【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4 

【其它】天冷抗僵直性脊椎炎 三到缺一不可

發表于: 2014/12/19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天氣冷颼颼,患有僵直性脊椎炎(AS)的病友,常會因脊椎肌肉僵硬、疼痛,尋求偏方食補,希望能改善病情,但往往成效不彰。醫師呼籲,AS疾病不可怕,應確實掌握「知道、拿到、用到」三原則,「即早診斷,持續治療」,才可有效避免因疾病帶來不可逆的關節變形。(影音/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提供)

 
台中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陳怡行主任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好發於16至40歲的年輕族群,粗步估計,全台約有7萬人罹患此慢性疾病;門診常發現,許多病友常以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發病時全身持續性的劇烈疼痛,讓身心飽受煎熬,為求治癒而試遍偏方,卻導致病情惡化。
晨間僵硬 自體免疫出病痛
僵直性脊椎炎常被誤診為坐骨神經痛,或是運動傷害引發的肌肉拉傷,但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早上醒來時,均會出現肌肉僵硬的症狀,稍加活動後即可緩解,只要仔細分辨,還是可以自行區分。不少患者起床時,連推開棉被的力量都沒有,其症狀之獨特性可見一斑。
除了常見的推拿、食補之外,有些患者甚至嘗試過蜂螫、刀療,或是全身浸入中藥甕溫煮加熱希望改善病情。然而,僵直性脊椎炎需要透過持續且經過實證的治療來控制病情才安全,病患如果接受透過等西醫以外的治療補品來刻意加強免疫功能,則可能影響肝腎功能,甚至使病情加劇,千萬不可小覷。

 
長期發炎 如悶燒鍋在反應
陳怡行醫師強調,僵直性脊椎炎是1個慢性發炎反應,長期發炎就像是悶燒鍋一樣會破壞身體組織,使脊椎失去柔軟度。病患要注意,不痛不代表身體沒有發炎,若輕易終止治療,疾病失控後病人背部會嚴重彎曲,喪失活動度。
目前治療的方式有運動、物理治療、手術治療、抗發炎與免疫調節口服藥物,以及生物製劑治療。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早期治療能預防關節破壞及功能喪失。
《對抗AS疾病 三到缺一不可》
1.知道:疾病知識要知道
僵直性脊椎炎以抽血檢驗為主,治療應以醫師指示用藥為主,雖可搭配正確的運動方式緩解疼痛,但並非病情已經妥善控制就可停止治療。
2.拿到:社會資源要拿到
目前身心障礙手冊,有許多可減輕病友負擔的社會福利,包括減免學費、就醫掛號費、稅捐、汽車牌照稅等,病友應該勇於開口解釋病情及申請,爭取自身權益。
3.用到:治療武器要用到
除了口服藥物和手術治療,目前治療AS的生物製劑有3種選擇,有每週施打兩次的短效製劑,及每2週或每月只施打1針的長效製劑可供選擇。
AS微電影 勇者.幸福無疆
為了讓更多人瞭解AS疾病,「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拍攝AS微電影,將病友的心聲濃縮,以4位勇者的故事,呈現全台7萬病友的縮影,希望能藉此協助病友建立正確就醫的觀念。欲了解整部影片內容,可以上協會網站或是YouTube搜尋《勇者.幸福無疆》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