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孩子變惡霸 家長怎麼辦?(上)

發表于: 2013/12/03


「不了,謝謝。很抱歉,但我們已經決定,不會再讓柔伊(Zoe)和妳女兒一起玩了。」《英國廣播公司》教育記者勃恩斯(Judith Burns)在網站上寫道,當她邀請她3歲女兒最好的朋友過來和她女兒一起玩,卻遭到對方母親有禮但堅決的拒絕時,她感到既震驚又羞愧。
她表示,這2個女孩從小就是朋友,但因為她女兒長得較高大,開始會揍對方;於是對方母親決定,她們受夠了這一切。
勃恩斯女兒的行為在3歲兒童間相當常見;但身為家長,她和丈夫已開始很努力勸女兒,不要再用拳頭解決紛爭,以免被貼上「霸凌者」這種帶有貶意的標籤。
線上遊戲暗藏人際危機
英國舉行反罷凌週時,一項針對超過1千名英國家長進行的調查顯示,有約1/3的家長懷疑自己的兒女是霸凌者,另外有6%家長握有證據,證明他們的孩子在網路上霸凌別人。
英國反霸凌聯盟(Anti-Bullying Alliance)將霸凌定義為「與雙方權力不平衡有關的重覆行為」,所以一名體型較大的3歲大兒童重覆毆打體型較小的兒童符合這項定義。
勃恩斯表示,由於她女兒和對方就讀不同的托兒所,所以要讓她們分開、繼續新的人生還算容易。但隨著孩子們年紀增長,特別是當他們開始上學、接觸網路之後,要處理霸凌問題會變得較為複雜。
比爾(Bill)10歲大的女兒梅蘭妮(Melanie)喜愛動物,她與當地一群有著同樣愛好的朋友一起加入一個線上寵物遊戲。這組遊戲幫助兒童發掘飼養寵物時的樂趣和責任。這看起來似乎是個安全的遊戲,所以家長們放心地讓孩子玩。
但比爾說,接下來的發展讓他「目瞪口呆」。一位家長打電話告訴他,這群女孩們在網路上留言,威脅要殺掉一名較年幼孩子的寵物。每一次她登入遊戲時,就會有許多寫著「斯普利特(Splodge)必須死!」的訊息出現。
比爾表示,他女兒不是小團體的主要領導者,但確實加入了霸凌者的行列。「我真的大吃一驚。」他表示:「我們不是這樣教她的,我也沒有想像到,她在這樣的情況下會這麼做。」他們命令梅蘭妮向對方道歉,並禁玩這個遊戲1個月。
兒女犯錯 爸媽不承認
英國育兒網站Mumsnet的執行長羅伯茲(Justine Roberts)把網路形容成「特別棘手的教養難題」,但她也表示,無論在何種情況下,她對於霸凌的處理建議都一樣。「了解你的孩子可能在霸凌他人,這種事永遠不會令你感到開心;但這種事確實會發生,你必須面對。」她表示。
Mumsnet網站上的建議是:「霸凌並非總是只會發生在別人家孩子身上的事。你可能會發現你的孩子參與了霸凌同學的事件。如果真是如此,要快點採取行動。罷凌絕對是一種不可接受的行為,你的孩子應該要清楚了解這點。」另一項建議是:「承認、贖罪、道歉。你的孩子需要承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了解這是會傷害到他人的事,並必須為此道歉。」
然而,並不是所有家長都願意承認他們的孩子會霸凌別人。一名要求匿名的小學校長表示,學校裡曾發生過一群男孩霸凌一對兄弟的事件,而那些霸凌者家長的態度讓她訝異不已。
她表示:「他們不能接受自己孩子的行為,儘管在操場執勤的教師提出可靠的證據,而那些男孩也承認了他們的行為,甚至也向受害者道歉了,家長仍舊不相信。」
有一名較年幼的男孩在操場上跌倒了,他撞到頭後開始大哭,這群11歲的男孩開始嘲笑他,還不讓小男孩排隊進教室。他們的行為讓男孩的哥哥感到不滿。男孩的哥哥和這群霸凌者同齡,但在學校比較獨來獨往。
校長在致這群霸凌者家長的信中寫道,這群霸凌者的行為令人相當失望,是校園中絕對不可接受的行為;她要求家長與學校合作,查出事實真相。
「結果只有一名家長願意和我合作。其他人拒絕接受證據,還和我爭辯,指控我霸凌他們的兒子,並排擠受害學生的母親長達1年半。」她說:「對家長來說,聽到子女是霸凌者會感到很羞愧。這的確會引起很激烈的情緒反應。」
由於家長很自然地會想要保護子女,從這點來看,那群「反應過度」家長的行為或許能說得通;但這表示,雖然霸凌他人的孩子們已在學校道過歉了,他們的家長實際上卻支持他們錯誤的行為。
這位校長表示,過了好多年後,這起事件所造成的「不舒服氛圍」仍舊存在。(本文中部分名字為化名,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