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學生丟鞋 教育部長:衝擊民主

發表于: 2013/10/22


總統馬英九在上周出席活動,接連兩天都被民眾丟鞋,有立委提出,大學生丟鞋抗議的行為是否適當,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台灣是民主社會,每個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是丟鞋子並不是合適的方式。(陳葦庭報導)
 
憲法保障人民有表現自由和言論自由,可以讓人民透過言論或是外部行為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是近來有許多民眾卻用丟鞋的方式表達自己對於政府的不滿,像是日前清大學生陳韋廷就對苗栗縣長劉政鴻丟過鞋,十九號全運會開幕也有大學生朝總統馬英九丟鞋,引發許多爭議,立委孔文吉也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中詢問教育部長,這樣表達意見的行為是否恰當。
 
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民主社會中人人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是應該保持和平理性,他說:「丟鞋子我不認為是一個合適的方式來做,我也誠懇的呼籲,還是可以表達對政府施政的意見,我都支持,但絕對不適合對任何一個人丟鞋子,因為你丟鞋子,別人也可以丟你,對民主是一個很大的衝擊,尤其是對總統,我覺得是非常不合適的。」
 
清大校長陳力俊也回應,丟鞋是不適當的行為,學生是成年人,應該受法律約束,他說:「他是成年人,應該接受法律約束,不能因為你有學生身分而受特別對待。」
 
台大校長楊泮池和政大校長吳思華也表示,學生表達想法還是必須遵守法律和尊重他人,校方和執政者也應該設法了解並輔導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