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3 

【特教】學生自殺行為的問題處理

發表于: 2013/06/16


(一)原因
生活太無聊,但一般觀察較難與人相處及建立關係的個體,自殺危機機會較高,
企圖自殺行為是由於人際互動關係中出現矛盾而直接產生,而這種矛盾情況是涉及個人在心理上一種特有的關連。
親人及自殺者認為重要的人對自殺者的求生意願是極具影響性。
 
面對個案割腕時的處理方式:
(一)先讓學生安靜下來,或是帶離現場,緩和學生的情緒;
(二)以不責備的方式面對學生,且不冠上罪惡之名;
(三)進行班級導,避免集體模仿。
(四)個案輔導策略:
1.  注重他們的感覺:
設法讓有自殺企圖的青少年將他們的感覺和盤托出,將有助於對他們的輔導。促使他們產生自殺意圖的力量經常都是壓抑在最深處,從未對任何人提起。有自殺意圖的青少年往往都被罪惡感、無助感以及被排拒感所淹沒,如果他人只是駁斥他們這些感覺,往往只是增加他們心理的負擔。他們最需要的是了解,而不是爭辯。
2.  不要忽略小事:
青少年的煩惱不應該被等閒視之。要預防青少年自殺,一定要讓他們感受到「我看重,而且非常非常在乎你」。當青少年在意一件事情時,那件事對他們是無比真實的,他們在意的也是值得尊重的。而且他的在意都會造成某些結果的。
3.  要明確詢問:
如果青少年表現出憂鬱的現象,而沒有明白表示要自殺,應勇敢地問他們是否有此想法。相反的,談論這件事可以幫助青少年將他們一些可怕的想法說出來,而且減低真正做出來的衝動。可以問他們是否常常想到自殺,他們是否想過如何自殺?大部分想自殺的青少年都會覺得沒有人關心他們,所以如能問一些明確的問題,可以讓他明白,事實上是有人在關心著他們。
4. 探討個人的歷史:
為了評估一個人自殺的可能性,了解受輔者在過去有沒有嘗試過自殺是有幫助的。讓受輔青少年談一談他們對朋友或家中成員自殺的看法,也有助於了解他們對生死的觀念。
5. 協助找到其他適合的發洩管道,例如拳擊沙袋、畫圖、體能活動等,先協助舒緩邊緣系統的衝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