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9011枚
 0 

【國內】學生

發表于: 2013/11/19


明年十二年國教上路,教育部近五年來首次啟動降低高中職班級招生人數機制,一○三學年國立及私立高中職一年級新生每班減招二人,國立高中普通科每班降為四十人,新措施將使得國立明星高中的招生名額變少,競爭更形激烈。
全教總︰未來五年、十年會再續調降
教育部長蔣偉寧並具體指示國教署研提未來五年核定公私立高中職招生人數的規畫。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高中職主委林金財表示,一○三學年的高中職班級人數調降只是開始,未來五年、十年會再繼續調降。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新發表示,面對少子化及十二年國教實施,啟動調降班級招生人數機制。國立學校普通科每班四十人、專業群科及綜高學程每班卅八人;私立學校普通科每班四十五人、專業群科及綜高學程每班四十八人,不分國私立每班均減少二人。
黃新發表示,十二年國教上路後,高中職要面對學生程度差異變大,老師授課必須採用差異化教學方法,挑戰變大,減少班級學生人數有助於提高教學品質。教育部之前已多次與國、私立學校開會研商,不管學校是否招生額滿,一律每班減招新生二人,國立明星高中如台中一中、台南一中等,一體適用。
減招機制 部分私校憂學費收入減少
有些私校擔心學費收入減少,例如一年招卅班,每班減二人即減招六十人。黃新發表示,十二年國教高職全免學費,高中也有條件免學費,都已提高招生誘因。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班級學生人數減少,有助於提高教育品質,但更重要的是「減生不減班」,持續減少班級學生人數下,也不要縮班,學生才能獲得更多的學習資源。
全教總法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清松老師表示,減少班級新生人數可幫助部分學校不須因招生不足而馬上縮班,且有助於減少超額教師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