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588枚
 1 

【國內】學童賣手作藝品 賺到近萬元

發表于: 2013/12/19


花蓮縣教育處舉辦「本土使命式學習」小論文比賽,昨頒獎給六所獲特優的中小學,其中萬榮鄉見晴國小的六個學生,把歷年來堆在工藝教室生灰塵的太魯閣族傳統織布、皮雕,設計成文創商品販售,賺到近萬元!
花蓮縣教育處長陳玉明說,本土使命式學習屬於「行動研究」,鼓勵學生團隊合作,檢視生活周遭發生的各種問題,深入思考後不但要提出解決方案,還要力行實踐克服問題!
萬榮鄉見晴國小全校四十一人,學校所在的見晴村是太魯閣族部落,學校多年來透過藝術與人文課程,延請耆老教小朋友學傳統織布、織帶及原住民皮雕,但成品隨著孩子畢業,都堆在儲藏室生灰塵,有的還發霉很可惜。
布料、皮雕加工 受歡迎
指導老師孫雅馨、華淑君說,包括高優慈、溫郁婷、馬信德、顏安琪、高慶琳、林葳六個學生一起討論後,發起「手作幸福、遇見晴天」改造行動,把布料、皮雕加工作成髮箍、髮夾、手環、皮雕滑鼠墊、杯墊,為了增進行銷技巧,還參觀花蓮市的烏瑪皮雕工作室。
學生顏安琪說,第一批作品十月份在萬榮鄉「太魯閣族感恩祭」擺攤,一開始大家很害羞,不敢主動介紹,還好人潮很多遊客捧場,賣出七千多元,增添很多信心。
回去後檢討,發現織布飾品類、皮雕杯墊價格低全都賣完,價格較高的皮雕滑鼠墊比較難賣,除了修正商品數量,還學習推銷介紹的技巧,比如滑鼠墊上有太魯閣族的紋面圖案,代表太魯閣勇士的象徵,太陽圖案則代表射日英雄的故事,織帶上的彩虹花紋就是《賽德克巴萊》提到的虹橋,可通往祖靈之家!
因此第二次前往萬榮國小運動會擺攤,小小推銷員們勇氣倍增,當天也賣出約二千元,兩次賣到近萬元,所得將作為學生購買手工藝品材料的經費。
除了見晴國小獲特優,其他獲獎者還包括志學國小「疼惜大地你農我農」、海星國小「眷村拋拋走」、宜昌國小「化腐朽為神奇」及「你農我農好事多」、玉里國中「精雕玉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