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學者呼籲 企業要自省 政府更該硬起來

發表于: 2014/01/01


「我住在這裡,就對這個地方有責任。」自1995年在高雄海洋科大任教,林啟燦便帶學生組成「鄉土環境汙染調查團隊」長期監測楠梓、後勁地區環境,他說,「保護環境,也是保護我們的生命。」
在美國求學、工作的林啟燦回憶,剛回國時對髒亂環境很難適應,「學校鄰近煉油廠、中油,還有楠梓加工區,以前還有垃圾場,空氣總是臭的。」他發揮汙染監測專長,應用美國環境監測技術,提出讓公部門和企業都信服的報告,逐步改善空氣品質。
抓汙染源並不容易,林啟燦便採用「汙染指紋」技術,「像在命案現場採樣指紋一樣,這是環境法醫鑑識。」他解釋,例如中油每根煙囪都有代號,採樣分析可知每個煙囪飄出來的汙染物種類,「每個製程有溢散源溢散出來的指紋」,若有汙染,便可比對出自哪個處理場或哪個製程。
林啟燦帶學生在後勁溪每一座橋採樣分析。「邊帶學生檢測,邊讓他們學習關心這塊土地。」他認為,學生蘵此會產生環保意識,也會警惕。
「我們很難確定偷排廢水是個人錯誤,或經營者授意。」林啟燦嘆,楠梓加工區沒有統一的廢水處理廠,若大廠都如此投機取巧,小廠怎麼辦呢?他強調,廢水處理應該一開始就要由專家做好評估,工業局要輔導並稽核,而非壓在個別廠商的肩膀上,而廠商也要改變心態,追求永續,要跟上環保腳步。
台塑仁武廠曾爆汙染後勁溪,經林啟燦規勸、公民團體施壓,目前在土壤地下水整治上已取得不錯的成果。他以此鼓勵日月光等企業反省改善,也希望政府能強硬起來,「我在美國處理漏油事件時,環保人員和荷槍實彈的FBI人員同時在30分鐘內到達,FBI立刻查帳,這是企業不樂見的。」
他認為,日月光偷排事件,是政府和企業檢討並轉型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