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學費調漲遭駁 私校口服心不服

發表于: 2014/01/18


教育部不同意國內3所大專申請調漲學費,3校對結果雖表示尊重,但無法服氣,呼籲政府正視私校經營的困境。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1日召開審議委員會,經過兩小時討論,其中淡江、實踐因助學金占獎助學金比率不達70%的基準,世新大學則是「研議公開程序」不完備,遭到委員質疑。
後續教育部要求各校補充說明,世新大學提出相關資料,但仍無法釐清疑慮。
黃雯玲表示,學費審議委員會是建議性質,最後由教育部長蔣偉寧簽核,得出的結論視同「行政命令」,如果學校不服,可以循申覆程序處理。
對於不能調漲學費的結果,3所私校都表示尊重,但仍表露出失望。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表示,教育部本來就「預設」不能漲,用一些小動作雞蛋裡挑骨頭,但既然是依法行政,也透過委員會審議,校方會尊重結果,但無法服氣。
賴鼎銘呼籲總統馬英九召開教育國是會議,討論台灣高等教育究竟要往自由化還是公共化的方向前進。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原本希望調整學費後,增加的收入一半要拿來助學,如今只能部分縮減,縮衣節食過日,未來會更加強產學合作、募款,開源節流。
淡江大學校長張家宜也尊重結果,並希望教育部規劃的「常態性學雜費調整機制」儘速通過實施,提升高等教育辦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