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5 期
21枚
 1 

【國中】家長連署 要求會考能一考兩用

發表于: 2013/06/11


〔自由時報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不是標榜免試升學嗎?結果卻是國中生畢業前人人要考「國中會考」,特色招生還要加考「統一學科考試」,「一年二試」根本無法讓學生減壓,新北市有家長緊急發起連署,要求只要考一次「國中會考」就夠了,「一考二用」,分別供免試採計與特招門檻篩選。
一考再考壓力大 特招成另類歧視十二年國教實施在即,許多內容都還未正式公布,例如占廿五%名額的「特色招生」,究竟有哪些特色學校?特色課程內容又是什麼?全都不明,唯一確定的是也將採學科統一考試招生,引發家長、學生怒吼,這與傳統聯考、基測有何不同?到底「特色」在哪裡?連署家長更懇求「不要讓孩子們一考再考」!
新北市家長自救聯盟發起人陳麗雯指出,國教方案一變再變,原以為特招會是英文特色課程加考英文、術科特色班加考術科,結果卻也是委託心測中心出題,而且還是六科學科考試,根本與國中會考、基測一樣,難度更高,哪有特色可言?卻讓國中生一年考兩次,壓力更大。
這個考制,也可能對有學科特色學生形成「另類歧視」,這些學生如果放棄五月免試入學,要等兩個月去考另一個根本不了解內容的考試,好像「賭博」一樣,不知有無好運可以上理想學校,否則就得再等第三輪,熬到八月再撿最後剩下的名額選讀,可能位在天涯海角的學校,志趣不符或「高分低就」的慘況很難避免。
聯盟建議,應直接「一考二用」,會考成績可採多元計分組合,例如免試還是可以三級制、特招則可加權採計特色學科項目,或做更多層級標示。如此學生考一種試(加上PR值參考)就可大致了解放棄免試、參加特招的成功機率有多高,可以多準備術科等其他特色加分項目 ,而不是毫無把握,空等另一場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