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2 

【國內】家長難搞 教師難為

發表于: 2013/10/22


「老師,明天準備幫我兒子辦喪事,因為我今晚就會把他打死。」隨著時代變遷,「怪獸家長」、「直升機父母」比例遽增,前者過度以自我中心、不講理、聽不進老師意見;後者隨時盤旋在子女身邊,不少教師因壓力過大,還求助精神科醫師,紛紛感嘆「教師難為」。
正當外界著眼於12年國教的教育體制,不少教師卻因家長緊迫盯人的問題而感到頭痛,尤其少子化的影響,每個小孩都是寶,更讓教師難以招架。
可別以為「怪獸家長」都是中低層份子,新北市某私立中學校長表示,學歷越高、社經地位越高的家長最難搞,他們咬定「會吵的小孩有糖吃」,反而比社經地位較差的家長更難溝通。
三蘆某國中老師表示,曾致電某家長,通知小孩生活習慣不佳、繳費延遲等問題,家長的回應永遠都是「你等著明天幫我小孩辦喪事,因為我今天就會把他打死」、「你對我的孩子有偏見,我要轉班」,接著掛上電話。
板橋區某國小導師說,有位C生入學以來狀況不斷,作業缺交、霸凌同學甚至公然頂撞師長,家長確認為導師小題大作,甚至跳過導師直接找主任、校長投訴老師,到後來乾脆以「家長委員」身分介入,惹毛校長與老師。
「直升機父母」的案例不勝枚舉。汐止區某國小一年級導師表示,去年有位家長不放心小孩剛入學,堅持要入班陪同,四處陳情後獲得學校2天觀課期,但隨後的3個月,家長時刻在校外「眺望」教室,對教師造成莫大壓力。
教育局人員表示,「怪獸家長」、「直升機父母」逐漸成為通案,不少老師更因壓力過大,求助精神科醫師,將加強訓練,讓教師因應不同家長的各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