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2 期
16410枚
 1 

【其它】小孩咳嗽治不好? 過敏別當成感冒

發表于: 2013/02/20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2月16日 下午7: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 咳咳咳!冬天感冒病號增多,不少家長帶孩子看診滿臉憂心,細問之下才知道家中小寶貝已經咳嗽二、三週,在診所看感冒卻老是看不好。阮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于靜雯表示,事實上,孩子在生病時,很可能是過敏發作,卻誤當作是一般感冒。感冒最為大家熟悉的症狀為發燒、咳嗽、打噴涕或流鼻水,有時伴隨頭痛、喉嚨痛、全身痠痛或疲倦等。

而過敏症狀中,最容易跟感冒混淆的,是鼻子(過敏性鼻炎)和氣管(過敏性氣喘)的症狀,前者是持續的打噴涕或流鼻水,後者是不斷咳嗽,尤其是夜咳。相對於感冒是感染引起的,過敏卻是體質問題。尤其小學前幼童免疫系統還差時,感冒加上長期呼吸道發炎,所以覺得經年累月都在咳嗽流鼻水,不會好。簡單的分法是如果打噴涕或流鼻水、咳嗽的症狀,超過兩個星期,就必須當心是過敏症狀‵;感冒原因多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上呼吸道症狀;既是感染,多屬急性,一個星期左右就會恢復。

大部份孩童屬於輕微型,以慢性咳嗽為主要症狀,這種咳嗽通常發生在睡覺時、快天亮時、剛睡醒時或是運動的時候。有些小朋友沒有其他典型症狀,只有表現夜咳,如果你家孩子每次感冒有上述現象,也要小心是否為氣喘。有些小患者雖有氣喘,但在青春期後8成後就改善,有人則是症狀消失一陣子好幾年又復發,也有1~2成症狀持續、甚至變壞。而8成在青春期改善,如果抽菸或二手菸霧的環境下,一部份中年時期會再復發。

值得一提的是,疾病的預防與治療同等重要。預防過敏疾病產生,要從出生就開始避免接觸過敏原做起。高過敏家庭中的懷孕婦女,最好從懷孕四個月起,就避免接觸過敏原。新生兒在出生後六個月內,最好餵食母奶,當不能餵食母奶時,則使用水解蛋白嬰兒奶粉餵食,副食品在六個月後再添加,過敏食物如蛋白、蝦蟹食物兩足歲再食用較適宜。並盡量減少使用地毯、毛毯、浴巾、草席類及接觸貓、狗等寵物及二手菸等,都有助於預防過敏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