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小孩愛頂嘴怎麼辦?心理會談助親子溝通

發表于: 2013/04/01


 
「反抗」有時是孩子生長的必經過程,也許一味的強迫並不是好的辦法,當父母碰到困難時,不妨先檢視自己和孩子的溝通哪裡出了狀況,唯有建立好信任、安全、關懷的關係,才能期待孩子合理地聽進大人的建議。基隆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近來受理民眾洽詢親職教養諮商,父母認為孩子不受管教,希望我們幫忙孩子調整生活習慣;但是往往發現父母的溝通方式如果稍加調整,雙方能有效地表達,孩子通常會出現好的生活習慣。
基隆市衛生局表示,民眾前來諮詢親子關係的問題時,往往發現關係的緊張常常來自於不良的溝通。當然,有的父母親真的可以把小孩訓練成對父母自己的價值觀毫不懷疑地接受的聽話孩子,但是我們絕不能忽視「獨立思考」在個人的發展過程中的重要性。據英國《每日郵報》刊登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小孩愛頂嘴未必是壞事,經常跟父母頂嘴的小孩與溫順聽話的小孩比起來,更不容易出現不良行為。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心理學研究人員研究了150名13歲孩子同母親討論問題時的情形,把他們分成「固執己見」和「言聽計從」兩組。3年後,研究人員發現:在面對朋友的不良誘惑時,「堅持己見」者比「言聽計從」者更能果斷地加以拒絕。專家表示:家庭是訓練孩子跟他人打交道的地方。孩子擁有「爭論能力」,就不容易染上不良習性。儘管頂嘴會讓家長不高興,但在家庭內部培養出的交際能力,會樹立孩子對自己意見的自信。
如果以上的建議都沒有辦法使您的孩子服從正確意見,那麼您也可以尋求專業資源,例如心理輔導機構的親子教養諮詢等。基隆市衛生局局長吳澤誠邀請大家一起來關心自己、關心他人,衛生局自從開辦「高關懷心理會談服務」,陪伴遭遇因婚姻、課業、工作等等生活問題而有適應與情緒困者,提供心理會談服務;透過心理諮商、資訊提供,陪伴您一起走過生活的困頓,共同尋找改善的方法,預約詳情請洽詢基隆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