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小耳症(microtia)

發表于: 2013/05/19


 
表現出來的是出生時耳朵就比較小,且沒有外耳道。
臨床上稱之為小耳症(microtia)或先天性耳道閉鎖(congenital aural atresia)。
小耳症的發生率約為每一萬到二萬活產中有一人,算是蠻常見的畸型。
單側佔百分之三十。
通常發生在男性較多,且右側比左側多。
約半數的小耳症只有耳部畸型,另外半數有可能合併其他畸型或症候群(如Treacher Collins,Crouzon氏症候群)
發生小耳症的成因許多,小耳症患者的家長希望知道為什麼會生出耳部畸型的小孩,如何才能避免這種情形發生?
這要從胚胎發育期說起,中耳和外耳的發育大約是從胚胎第三週起,直到發育完成之前有任何異常的刺激,都會造成發育的停頓,以致出生後的發育不全。
所謂異常的刺激不外下列幾項:
1.染色體的異常或突變。前面提及的症候群,許多是因染色體異常所引起。所以估計約十五%的小耳症患者有家族傾向,也就是會遺傳的。
2.胚胎早期的藥物刺激,最有名的是早期的Thalidoncide。
3.胚胎早期的病毒感染,最常見的是母體德國麻疹病毒引起的發育異常。
4.即使有以上原因,還是有一大部份的患者找不出原因,屬於不明原因類的。至於為何勇多於女,右多於左,目前仍無很好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