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4 

【其它】少喝水有事!結石堵口水 女大生一吃飯頸腫「雞蛋」大

發表于: 2014/04/30


水喝太少,當心連口水都會鬧結石!門診就有一名20歲的女大學生,平時在外租屋,飲食不甚正常,近一個月來,左頸下方經常腫痛,尤其吃完東西後更會腫得像「雞蛋」一樣大,檢查發現,竟是唾液腺結石堵住口水,且結石一口氣就有2顆,最大的足足有0.6公分,卡在深處,全因喝水太少口水濃稠,礦物質沈積。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唾液腺結石其實並不少見,造成結石主因,除了個人體質因素,飲食習慣是明確的關鍵,多半是因為水喝的太少惹禍。
像這名女大生,不但左頸下方經常腫痛,吃起東西來,更是一種痛苦的折磨,飯後頸部腫得像雞蛋一樣大,且伴隨口腔內硬塊及頸部痠痛,檢查發現,分別有0.6公分和0.3公分2顆結石卡在唾液腺的深處,「大石頭堵住小水管」口水無法渲洩,才會一吃東西就發作。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說,唾液腺分為腮腺、舌下腺及頜下腺三對大型腺體及近千個小腺體,每天產生約1000至1500cc的口水,可幫助滋潤口腔、吞嚥及消化食物,更具有殺菌和防止蛀牙等功能,由於唾液腺管路非常細小,僅0.2至0.3公分,一旦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易形成結晶物,造成阻塞,結石最大有到1公分者。
女大生的結石「個頭」實在太大,蘇晉輝說,曾在其他醫療院所嘗試口內取石失敗,才輾轉至馬偕醫院就診,最後院方利用去年才自瑞士日內瓦率先引進國內的唾液腺內視鏡手術,用約0.1公分極細徑內視鏡,經由唾液腺的自然開口進入,成功取出結石,也避免傳統手術會留下的大傷疤。
蘇晉輝表示,唾液腺阻塞,患者會出現兩頰或是頸部兩側的反覆腫脹,尤其是進食後半小時到2個小時之間,病狀會更為明顯,隨著結石越大,腫痛的時間會越久,嚴重時甚至造成腺體的化膿感染、發燒,甚至頸部的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小心。
醫師提醒,唾液腺結石成因眾多,攝取水份不足、壓力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份改變、未保持口腔清潔及鈣質流失過多等都有可能,想要預防唾液腺結石,除了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及用餐後漱口外,更要注重正常睡眠及休息,避免燥熱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