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少子化衝擊 水里新興國小急徵新生

發表于: 2014/01/13


現代社會,孩子越生越少,使得學生人數急速下滑,南投縣水里鄉新興國小,去年只有差一點就面臨沒有新生入學的窘境,熱心民眾還在臉書上貼文「急徵新生」,引發迴響,也凸顯小學校招生困難的危機。
南投水里鄉新興國小,前年獲得補助5000多萬元,改建校舍,去年9月啟用,嶄新校園美侖美奐,硬體設備一應俱全,只可惜,位處偏鄉,幾乎快招不到學生。
水里鄉新興國小校長許秀勳:「我們學區內(今年)僅一位學童,希望有更多孩子來此就學。」
走進校園,每個年級都是「甲班」,一間教室都坐不到十個人,不忍心看見美麗學校,因為少子化衝擊而關門,地方人士熱心在臉書上貼文「急徵新生一名」,註明「考試永遠第一名」、「一對一家教」等優點。
貼文民眾陳孟儀:「來這邊讀書有很多福利,畢業時可以載走一貨車滿滿的禮物。」
大力宣傳,果然得到迴響,一名家長答應將小孩的戶籍,從台北遷回水里,帶動地方「在地就學」風氣。
學生家長:「童年只有一次,應該讓孩子快樂在這麼美的環境成長。」
生育率下降,以新興國小為例,連同附設幼兒園,全校不過49名學童,小班教學,師生感情更好。
水里新興國小校長許秀勳:「偶爾在路邊老師就會接送學童上學,同學之間就像家庭一樣,一起生活在一起。」
迷你小學,一人身兼班長到康樂股長,體育課就會合併多年級一起上課,環境打掃、教室佈置,會由師生合力完成,少子化,牽動學校面臨存廢關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