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588枚
 2 

【國內】少子化衝擊 海科大、第一科大合併

發表于: 2013/12/19


受少子化衝擊影響,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與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兩校宣布合併,最快明年九月起改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將改名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高雄海科大校長周照仁、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校長陳振遠,昨天中午於高雄市寒軒國際飯店舉杯,雙方稱為聯姻、合併,最快在明年七月前,於校務會議通過「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計畫書」,報請教育部核准,九月後改名。
而併校後,學生數超過一萬五千人,教職員數超過九百人,人數排名全國大學第十四,也是高雄最大的國立大學。
周照仁以「海嘯來臨」比喻少子化,他表示,民國一○五年是小海嘯,這年大學新生人數從卅二萬人銳減到廿七萬人,這批新生目前就讀高一,各校合併壯大自己,「海嘯要來,大一點才不會被沖倒」。
陳振遠說,高屏地區國立大學計有八校,「等了半年,只有海科大來合併」,教育部政策是要各校合併,曾徵詢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意見,可能因高應大師生數較多,遭到拒絕。
據了解,教育部合併審議推動會選出單一縣市超過兩所國立大學、學生數低於一萬人之學校,這其中,除了兩校之外,還有中山、高雄、高雄師範、高雄餐旅、屏東教育大學及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屏東兩校也計畫在明年合併,學生數達到八千多人。
兩校僅資管系、運籌管理系所名稱相同,其餘系所並無整併問題,而高雄海科大於今年十一月舉辦投票,師生贊成合併比率達六十一.五%。
在名稱方面,教界人士透露,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過去曾爭取「國立高雄科技大學」之名,雙方互不相讓,教育部乾脆不給,第一科大就以「第一」為名,象徵高雄第一,這次合併改名,贏得正名。而合併案曾徵詢高應大是否願意三校合併,但被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