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0939枚
 1 

【新聞】就近入學vs.城鄉差距 應對症下藥

發表于: 2013/05/28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7wrNA36L7kOr0soorjmTC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
自由時報 – 2013年5月28日 上午8:44

 
記者黃良傑/特稿
教育局想用一帖藥,醫治兩種病灶,相當危險,這帖「對應學校」藥引,恐非萬靈丹。
相對應學校是統計各國中學生,最常或最多就讀的高中排序,相對應到的高中,無疑是就近升學的表徵,原應肯定教育局的用心,讓孩子能省下搭車通學、租屋花費,孩子多睡一點,家長多省一些,才符合教改的本質。
不過,這帖藥不應被加量,擴大用來醫治其他病灶,尤其是「城鄉差距」這樣的病灶,若不請專家學者苦心研究,另開一帖藥助偏遠地區國中生,企圖用一藥治二病,恐換來便宜行事的誤解。
偏遠地區孩子進到都會高中,一旦不適應或跟不上,更苦,家長還得花錢供孩子到市區就讀;若不在市區租屋,只能搭車通學,便與「就近入學」背道而馳,相互矛盾。
十二年國教各縣市還在試驗階段,孩子們都成白老鼠,他們與家長只求公平,面對偏遠地區國中相對應都市裡的高中,比例不斷增高,不僅失去「就近入學」美意,還可能排擠真正學區裡的都會考生,偏遠地區國高中依舊乏人問津,都會學生與家長持續抗爭。
偏遠地區學生應受照顧,教育官員與學者要像良醫,用心找出另一帖好藥,教育局想以「對應學校」一藥,解就近入學、城鄉差距兩種迥然不同的病灶,教育局官員可得用點心、加把勁,不能單靠一藥畢其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