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4 期
4044枚
 2 

【其它】局部頭髮變白 小心罹患白斑症

發表于: 2013/05/22


 
【台灣醒報記者蔡惠玲台北報導】民眾若長白頭髮,小心可能是白斑症徵兆。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邵湘德表示,長白頭髮加上身體有區塊白斑,可能罹患白斑症。白斑症分為全身型及分節型,分節型白斑症有五成患者會出現白頭髮。書田診所皮膚科副院長曾興隆也表示,頭髮突然局部變白可能是白班症,必須進一步診斷。

http://l2.yimg.com/bt/api/res/1.2/5SPDDIjiP7ExAfglizwthA--/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z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awakeningtw/20130522043241111.jpg

曾興隆表示,門診中有一位30歲男性患者,上大學後就有些微白頭髮,但以為是少年白髮,不以為意,後來再長出一小搓白頭髮後就診,經醫師診斷為白斑症。他指出,白斑症是一種黑色細胞異常造成膚色異常的現象,目前真正發生原因不明。臨床研究顯示可能和遺傳、自體免疫疾病、心理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造血功能不足、黑色素缺乏等有關。
曾興隆進一步說明,長白頭髮的原因很多,必須經由醫師進一步診斷是否為白斑症,白斑症好發於頭、臉、四肢、腋窩及下背部,從小朋友至老年人都可能罹患,最常發生於10-30歲間年輕人,五成病患會在20歲前發病。
白斑症如何治療?邵湘德、曾興隆都表示,目前採用結合療法進行醫治,即是照光治療加上局部藥物塗抹,有不錯的效果;手術治療將白斑部分的表皮破壞移植正常皮膚,或是在白斑部分植入黑色素細胞,恢復時間較長。
邵湘德也指出,如臉上局部出現白斑,可採用結合療法,或以保養品治療,全身性白斑症,才需要手術治療。曾興隆則建議,白斑症患者應注意防曬,因為白斑部分缺乏黑色素保護,較容易因陽光過度照攝導致曬傷,甚至會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率。
圖說:醫生表示,分節型白斑症患者有五成會出現白頭髮。 ( Photo by Frontier Foundation in Flickr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