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年終獎金未納入計算 公務員所得替代率 被批虛胖

發表于: 2013/04/08


 
公務員年金改革方向大致底定,未來退休所得替代率上限將以八成為目標,以拉近與一般勞工距離。不過,由於銓敘部新計算公式中,排除公務員幾乎每年都可領到的年終工作獎金,加上年終慰問金又取消發放,恐高估實際所得替代率,造成「虛胖」現象,引發反彈聲浪。
目前公務人員退休所得替代率計算公式為退休後的月退休金、公保養老給付優存利息加年終慰問金,除以在職時的本(年功)俸、專業加給、主管職務加給和年終工作獎金,換算約在八成五至九成五間。將來改革後,計算公式將同時排除年終獎金和年終慰問金,所得替代率則降至八成以下。
銓敘部日前將新版《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草案》送交考試院會審議,宣告年金改革邁入最後拍板定案階段,引發關注。不過,一位退休財經閣員日前寫信向執政黨立委陳情指出,銓敘部的新公式,恐嚴重高估實際所得替代率。若將公務員幾乎每年一定可領到的年終獎金納入計算,考試院所謂所得替代率七成五至八成,實際上僅有六成七至七成一。
以一名薦任七職等年功俸六級、保險年資三十年的已退公務人員為例,其在職月領六萬八百元;現行每月退休金加十八趴優存,共約可領到五萬九九一七元;未來改革後每月退休所得將降為五萬三三二元;至於年終獎金和年終慰問金換算每月約為七千六百元。
若按現制計算,該名公務員的現行退休所得替代率高達九八.七一%;改革後將調降為八二.七八%;但若納入年終獎金計算,則實際所得替代率應為七三.五八%。換言之,考試院的改革方案和實際替代率,兩者差距將近一成。
立委抨擊,銓敘部將年終獎金排除在退休前所得項目外,形同扒了公務員兩層皮,建議試院應將年終獎金分攤納入退休前平均月所得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