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其它】建築業大老:下半年房市 樂觀穩步成長

發表于: 2013/07/16


作者: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7月16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下半年起改採每2周公布一次,驅使房價更透明、市場更健全,加上央行未再出重手打房、美國聯準會(Fed)可望維持寬鬆貨幣政策(QE),建築業大老闆們對於下半年台灣房市景氣走勢,是樂觀中帶審慎,建商、學者專家預期,總體而言下半年將比上半年更理性穩定。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表示,短期投機炒作的買家,向來就不被建商所歡迎,現在銀行也適度控管融資,只要總體經濟景氣穩定成長,自由經濟貿易區、兩岸開放服貿協議順利推動,預期下半年房市應會比上半年要更好,畢竟房市好壞必須取決於供需;至於QE若要退場,前提必須是美國經濟好轉、失業率下降,並非壞事,依全球游資焦點還是集中在亞洲大中華圈,遠雄對於下半年房市審慎樂觀看待。
華固建設董事長鍾榮昌表示,下半年總體房市,可望樂觀中穩步成長,台北市北投「華固奇研」最近還沒打廣告、每周參觀客戶就來了平均190組,目前60坪以下產品已全數被訂購一空。華固下半年很多新案,將會逐步向下修正主力坪數,到2、30坪的首購產品,以符合更廣大的購屋置產需求。
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則觀察,現階段影響房市最重要的6大變數─供需、利率、稅制、資金、通膨、經濟景氣,截至目前為止,台灣房市,還沒有上述其中1項,可構成房市的利空,因此樂觀看待下半年總體房市景氣,預期強者愈強。
皇翔建設董事長廖年吉表示,下半年若無重大利空,房市仍呈個案表現,尤其台北市精華地段稀有產品依然堅挺。
至於學者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則認為,牽動下半年房市的影響因素,包括:奢侈稅後倒貨情況、QE將退場之際的利率動向、央行控管房市措施等。總體來說,下半年會比上半年面臨變數較多、略為偏空,未來台灣的利率調升可能性,將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