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四下
阿摩第 3 期
34160枚
 1 

【國內】張震嶽臉書發聲 「豐年祭不是跳給觀光客看」

發表于: 2014/07/02



http://udn.com/NEWS/
https://s2.yimg.com/bt/api/res/1.2/fSeNJAxh518JWiS31IIbw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udn-jpg-89x27_175027.jpg
作者: 記者李承宇、陳于嬙、李蕙君╱連線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4年7月2日 上午2:38

上海十六家旅行業者昨天結束東部七個部落的踩線行程。阿美族歌手張震嶽近日在臉書上質疑,豐年祭是部落傳承文化重要的一環,怎會淪為觀光行程?「很抱歉,我們跳舞是給老人、祖先看,不是跳給觀光客看。」
對此,行政院原民會主委林江義表示,豐年祭當然不是以供觀光客欣賞為主要目的,民眾應該抱著尊重的心,不要破壞祭典嚴肅的氣氛與流程。
原民會網站解釋,豐年祭除了慶祝及感謝祖靈庇祐,讓族人在過去一年衣食無虞,也請祖靈繼續庇祐族人在來年依然能逢凶化吉。
不過,這幾年部分部落豐年祭似乎變調,不少觀光客拍攝進行祭儀的族人、官員或民代喧賓奪主在台上宣揚政績,或找廣告公司搭舞台、牌樓等。
張震嶽(阿美族名海雅谷慕),上周以「我是海雅谷慕」獲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他在臉書上寫道,暑假是豐年旺季,「如果你尊重原住民,不要相信縣政府那些美其名為觀光的活動」。他認為,豐年祭是傳承文化極為重要的一環,不能淪為觀光行程,「政府單位都不強調尊重文化,只在意觀光旅遊」。他呼籲如果想參加,一定要帶著尊重的心。
「我很認同張震嶽對豐年祭典的看法,但不要扭曲政府美意。」台東縣阿美族人潘袁定豪長期推動部落活動,他說,完全認同祭儀的崇敬性,但政府出發點是為部落好,若能提出具體而完整的部落保護配套措失,就不會引起紛擾。
大武鄉排灣族人日爾日蔓說,只要溝通得當,包括禁區界線、可參訪的時間等,熱情的原住民不會不歡迎「朋友」。
原民立委高金素梅認為,祭典與部落觀光活動應分開來看,祭典當然神聖不容侵犯,但部落觀光是在平日讓觀光客參與、體驗原民文化,也能讓原民返鄉創造工作機會。
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胡台麗認為,觀光客在規範下參與、學習部落祭儀,尊重而不干擾儀式,傳統文化與經濟發展毋須對立。
張震嶽:只要帶尊重 很歡迎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張震嶽強調,自己沒說不歡迎觀光客參加豐年祭,只要帶尊重都很歡迎,但重申不歡迎高姿態的觀光客。他比喻,「如果媽祖神轎台一半,有人半路攔截,要抬轎者喬個好看的角度拍照,一拍就五分鐘十分鐘的,信徒會堵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