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上
阿摩第 5 期
2071枚
 3 

【國內】從治標到治本 抗痘控油降發炎

發表于: 2013/11/16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6日電)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說,青春痘與出油和毛孔阻塞有關,保養方式10年進展大不同,從治標到治本,控制皮脂分泌及降低發炎反應。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39屆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今、明天在長庚大學舉行。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報告「適合青春痘患者之保養品」,討論過去10年演變及未來10年發展,也針對現今法規上限制提出看法。
邱品齊說,青春痘的致病機轉有出油、毛孔阻塞致粉刺出現、痤瘡桿菌滋生引起發炎及發炎後產生免疫誘發更多發炎。過去的治療和現今治療方已經大不同,從治標發展到治本。
他指出,10年前的治療是以「想當然耳」,痘痘與出油問題就用控油方式,遇到粉刺問題就用去角質或磨砂膏產品,強調清潔力洗面乳達到去油效果,當時的想法有很多不是依痘痘產生原因,而是以當時美容想法。
他說,這10年間藥粧及醫美觀念進入台灣,保養成為一門科學,果酸、水楊酸取代磨砂膏,減少對皮膚傷害。另一改變是洗面乳,過去沒有針對痘痘,現在出現許多與青春痘有關的洗面乳產品及輔助工具,讓洗臉變成專業。
邱品齊說,過去只能治標,發展至今強調「治本」,即控制皮脂分泌、在痘痘發作過程中減少發炎反應。
邱品齊表示,近年研究發現,皮脂腺與飲食西化、攝食非天然油脂有關,如油炸品或反式脂肪製成品。
邱品齊指出,抗痘產品目前仍當成是功能性化粧品,不過這個市場仍是很大,廠商會透過研發找尋新的成分,不過除了含酸類外的其他成分,法規上仍未核准,這也是限制,希望能放寬限制。10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