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1 

【其它】從漫畫看日本 政大逾千人搶修

發表于: 2013/04/08


 
上課不能看漫畫?那可不一定!政治大學有堂膾炙人口的「從漫畫看日本」通識課,即便已開放一百二十名學生選修,仍動輒上千人秒殺搶修,搶手程度可比漫畫大師限量簽名資格。燙著時髦捲髮的授課教師蔡增家,也像從漫畫中走出來的角色,這堂課不但能大方看漫畫,還得認真研究漫畫。
「漫畫家山崎麻里以已逝的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為漫畫主角,將開始連載。」「日幣持續貶值,是去日本旅行的好時機,想在東京買房子也可考慮!」每節課都是這樣開始的,被點名的學生上台報告本週日本時事,蔡增家則在旁補充說明,透過師生互動,先把學生上課的心拉回來。
每學期120個名額秒殺
蔡增家研究領域為日本政經制度、國際金融政治等,多年前開設相關通識課時卻碰壁,「日本政治經濟研究」每學期僅不到二十人選修,「當時真的滿悶的!」從小愛看漫畫的他左思右想,決定利用最好的「工具」,達成通識課程引導學生的目的。
二○○七年時,「從漫畫看日本」開課了,知名漫畫《聖堂教父》、《課長島耕作》等都是教材,他從《聖堂教父》談日本金權政治、用《東大特訓班》討論日本教育、《大使閣下的料理人》則可觀察日本外交政策,每學期談十三套漫畫與主題課程,這還不包括逾七十套的課堂參考漫畫。
或許選課傾向也是種「外貌協會」體現,「從漫畫看日本」一開就爆滿,一百二十個名額秒殺,還有上千人等著候補。到現在開課第六年,「從漫畫看日本」已成為政大最知名的通識課,有學生六學期都選不到,大四才搶修成功。
這門課絕非「看漫畫拿學分」,不但堂堂點名,學生得從作者到故事細細研究,從漫畫中分析出日本文化意涵,甚至討論台灣。用知識性漫畫取代乏味教科書,圖像比文字明顯容易吸收,有學生報告後忍不住說:「以前看書也不懂,但看漫畫就瞭解了!」
蔡增家:新工具吸引多媒體新世代
蔡增家則指出,日本是最適合從漫畫觀察的國家,「日本漫畫就像看書一樣,五花八門,但也有知識性、趨勢性的寫實漫畫,早已不是傳統觀念中的尪仔冊。」
漫畫成功引導學生,蔡增家另門課「電影與國際關係」也相當搶手,限額一百八十人的通識課,同樣吸引數百人搶修。
他在課堂上播放各國電影,例如用韓國電影《總統的理髮師》解構韓國,就是為了引導學生關注國際關係,更要打破美國好萊塢打造的國際關係。
面對多媒體環境養成的新世代學生,傳統枯燥的授課已無法打動學生,「教學是傳授知識,為了要達到目的,工具就非常重要,包括手段、方法、過程,要先吸引注意力,才能讓他們得到東西。」
這也解讀了他為何一頭捲髮、一身時髦、喜歡閒聊,四十四歲的他正努力拉近跟學生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