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5 期
985枚
 2 

【身材】心血管疾病別擔「心」 適度運動6好處

發表于: 2013/12/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心血管疾病是無聲無息的隱藏殺手,潛在的原因常是動脈血管硬化,因血壓、血脂、血糖引起的血管硬化,也因此造成許多青壯年死亡。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楊舒涵指出,近年來心血管疾病有年輕化的趨勢,許多存活下來的病人常因此而更不敢進行運動,但運動對於血壓、血脂、血糖等都有改善的作用,也能減緩血管硬化的速度,所以心臟復健在血管疾病病人的治療中就更顯得重要。
適當運動 心臟復健的良藥
而心臟復健時,因隨時監控心電圖,若出現異常心律或心電圖變化都可即時下降運動強度或採取適當的應變措施,可避免意外事件的發生。楊舒涵醫師表示,心臟復健的好處有6點:
1)改善心肺功能,提升周邊肌肉組織攝氧率
2)改善血壓、血糖、血脂值
3)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再發作機率,減緩血管硬化速度
4)體重控制
5)協助早日返回工作崗位
6)減少焦慮、失眠、緊張感
許多人會擔心心肌梗塞後若進行運動,會不會對心臟有額外的負擔。其實近年來許多實驗已證實,心肌梗塞後若臥床不活動反而會增加併發症發生的機會。而施行心臟復健時,可以從病人目前的心臟功能及體力狀況,評估是否可安全的返回職場,或是有無日常生活需要避免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