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640枚
 2 

【其它】想減肥 一定要吃澱粉

發表于: 2012/10/29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減肥已成全民運動,很多人不吃米飯,不吃麵條,也不吃麵包,死也不肯碰澱粉,但卻越減越肥。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認為,澱粉是主要的熱量來源之一,不吃澱粉不僅有害健康,更不利體重控制,飲食應以均衡適量為宜。

劉珍芳表示,不吃澱粉會導致血糖不穩,一旦血糖不足,就沒有精神,容易疲倦,學習效率降低。更嚴重的是,血糖長期不足,身體會轉而去消耗脂肪,造成酮酸中毒,進而危及生命,不可不慎。

大多數人並沒有這種正確認知。今年8、9月間,她們隨機在台北市各運動中心、健康中心、民眾活動中心及主要交通點等地進行問卷調查,完成問卷的1036名24~55歲男女受訪者中,三成屬過重或肥胖體型,八成會以減少澱粉攝取來控制體重,不難了解他們之所以會胖,其實是有原因的。

劉珍芳建議有意減肥的人,每天還是要吃1碗半至4碗的澱粉類主食,其中以全榖類、全麥等不精緻的澱粉為首選,並平均每配在日常三餐中。

運動前,一定要吃些包括澱粉在內的食物,補充體力,否則運動時容易因能量不足而倒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