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4 期
90枚
 0 

【新聞】手機把我們變窮了

發表于: 2012/10/17




手機把我們變窮了


ctnews-jpg-87x27_171448.jpg作者: 林佳誼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0月14日 上午5:30










工商時報【林佳誼】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行動上網在美國快速普及,美國人的家庭生活預算也快速被小小的手機吞噬,被迫縮減其它一切開支。



■The average household's annual spending on telephone services rose to $1,226 in 2011 from $1,110 in 2007, when Apple Inc.'s iPhone first appeared.



史蒂芬夫婦過去總喜歡在週末外出享受美食與人生,無論是到牛排館大快朵頤,或是在住家附近的湖畔餐廳消磨時間,都是他們最愛的行程。但是,在夫婦倆分別買了一支iPhone後,肋眼牛排就越來越少出現在他們的生活裡了。



由於手機帳單吃掉大筆生活預算,史蒂芬太太說:「以前每個週末我們都會做些活動,但現在要每一、兩個月我們才會出門一次。」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美國有超過一半的手機族,都已經升級為iPhone之類的智慧型手機,這讓電信業者成為最大受益者之一。



話費金額 不減反增



瑞銀(UBS)分析師估計,2007年時諸如威瑞森電信及AT&T等美國無線通訊商行動上網營收,為220億美元。去年這塊市場已經大幅膨脹到590億美元,預估2017年時還將再增500億美元。



與此同時,官方統計數據亦顯示,儘管過去4年來美國人普遍縮減外食、服裝及娛樂開支,但手機帳單金額卻是不減反增。



由於一般智慧型手機綁約方案的每月基本電話費大約就要100美元,手機本身售價還高達200美元,所以隨著2007年蘋果推出首支iPhone以來,美國家庭平均每年電信服務開銷也一路由1,110美元,成長至2011年的1,226美元。



4年增加116美元,乍看之下可能不多,但事實上,同期美國家庭總開銷平均僅增加67美元。外食開銷減少48美元,娛樂開銷減少126美元,服飾開銷更大減141美元。



且若是擁有1支以上智慧型手機的家庭,其電信開銷還會遠遠超出平均數字,1年可能就要支出4千美元之多,相當驚人。



在加州一所高中任職會計的梅琳達就說,她每個月總共要幫家裡的4支智慧型手機繳納將近300美元帳單,這讓他們夫婦必須挖東牆補西牆,大砍外食及其它娛樂開銷。



智慧手機讓人變笨了?



現在梅琳達又想換掉手中已經使用3年的舊機,但是根據威瑞森電信最新方案,用戶若欲以補貼折扣價升級新機,就得放棄原有的吃到飽費率。這樣一來,梅琳達恐怕得付出更多費用,才能維持每天隨心所欲用手機看電視的習慣了。



行動通訊業者當然希望用戶越來越依賴手機或平板電腦等裝置上網,也已為此推出速度更快的4G無線網絡,吸引用戶更便利透過手機使用更多影音下載服務。



威瑞森財務長薛莫(Fran Shammo)日前便在股東會上說:「網速提高會吸引更多用量」,「用戶下載越多數據資料,就得付越多的錢。」



但在美國經濟復甦遲緩、個人收入牛步成長的前提下,更多的手機費用,自然也代表其它用途花費必須減少。



今年40歲的波迪先生就是這樣。他與妻子為了支付每個月200美元的電信帳單,不得不改到Aldi或fun stuff等折扣連鎖店採買日常雜貨,也不再像以前那麼常出門吃晚餐了。



波迪無奈地說:「這感覺糟透了」,「我想這大概就是當個現代美國人的代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