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640枚
 0 

【其它】抗失眠?營養師:GABA飲食好處多

發表于: 2012/10/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現代人因緊張忙碌的生活型態以及環境壓力的影響下,容易出現因緊張、焦慮甚至失眠等狀況。趙函穎營養師解釋,影響人腦中壓力與睡眠的機制有很多,γ-丁氨基酪酸(Gama-aminobutyric acid,簡稱GABA)就是其一。自然而適度地補充GABA等抒壓飲食,來達到調節睡眠及放鬆的效果,就可減緩因壓力或失眠對身心造成的負面影響。

以營養學角度來說,GABA是一種非必需脂肪酸,主要存在人體的腦部及脊髓,是人腦中自我調節壓力的系統、天然的鎮靜劑,能促使體內乙醯膽鹼的分泌,降低交感神經傳導、活化副交感神經,進而達到調節壓力的作用。GABA能使大腦較容易進入安定的α波,因而穩定腦血流、增加腦中氧氣及葡萄糖的使用效率。但在人體遭受環境壓力如工作、感情、出國時差或外傷的狀況下,會造成體內的GABA含量降低,嚴重時可能會導致焦慮、不安、憂鬱、失眠等狀況,此時可適量增加GABA的補充。

除了人體會自我生成GABA,趙函穎建議一般健康成人每天從飲食中攝取GABA的量約為250-500毫克,對於已經有焦慮、失眠困擾,或因出國時差而導致的睡眠失調的人,適時補充GABA飲食有助於解除上述狀況。日常飲食中的蔬果類,如番茄、青椒、南瓜、黃瓜、茄子等;經過發酵或醃漬的食物,如泡菜、紅麴、味噌;穀物如發芽玄米、糙米等,都是富含GABA的天然食物。

趙函穎補充,一般穀類例如白米所含的GABA量約為每100克含有0.5毫克,發芽玄米約為白米的3-10倍。雖然泡菜中GABA的含量不少(每100克約含30-40毫克),對於不習慣吃發酵或醃漬物的人來說,除了飲食均衡之外,在緊張及充滿壓力的上班時間來杯富含GABA的玄米茶抒壓,配合補充B群、鈣、鎂等其他抗壓營養素,都是忙碌的現代人抵抗壓力及失眠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