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4 期
336枚
 2 

【心得】指考作文 「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發表于: 2012/07/02



今年指考國文作文題目是「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乍看之下,學生可能有點措手不及。高中老師認為,這題寫的是學生的生命觀、人生哲學,應該是論說文體,考生如果平常比較少思考這些問題,也可從偶像著手,把仰慕的理由歸結成一個字,像是林書豪、林義傑就表現出「忍」的特質。(陳映竹報導)



 



作文是國文科的決勝關鍵,今年引導寫作的引導文字先談孔子指導子貢以「恕」惕勵,再談魯迅以「早」字自我要求,再要求考生寫「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論說、記敘、抒情文體不拘,是哲理性很強的命題。入闈協助審題的試考生認為,這個題目發揮空間大。



台北市高中國文輔導團、成功中學國文老師范曉雯指出,今年作文和國文試題是近三年最簡單。「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比起前兩年的「寬與深」、「應變」更好發揮,「考生除了要說清楚『這一個字』,還要闡述清楚這個字值得奉行的理由和做法,這樣分數就不會太低。」



范曉雯說,今年作文寫的就是學生的人生觀,高三學生大多沉浸在各科複習當中,考試時可能要先花五到十分鐘,找出「這一個字」,找到之後,就可以用習慣的方式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