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4 期
26267枚
 1 

【其它】指考碰颱風 影響人數逾1%就延期

發表于: 2012/06/27



 



中國時報【游婉琪、侯俐安╱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倒數三天,今年第六號颱風「杜蘇芮」昨晚形成!為防範颱風攪局,原先只要有單一縣市宣布停班指考就延期,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昨開會討論後,新增「一%條款」,即使有縣市宣布停班,受影響考生人數必須超過全國的一%(約七百六十人),指考才會延期。無法應考的考生將在三周內補考,分發名額則採取外加,讓衝擊降到最低。



指考如果強碰颱風怎麼辦?教育部日前宣布,只要任何一個縣市政府宣布停班,最晚將於當天凌晨五點公告考試延期。昨日上午招聯會邀集教育部、大考中心、分發委員會、衛生署、中央氣象局與台電開會開會決議後,政策出現轉彎。



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說,避免多數學生為少數人延後考試,大考中心修正「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辦理試務重大事故應變辦法」,新增「一%條款」。即使有縣市宣布停班停課,但受影響的考生人數未達全國報考人數的一%(約七百六十人)時,考試仍如期舉行。反之,如果受影響考生人數超過一%,考試就會順延一天。



一旦考試照常舉行,針對無法應考的考生,牟宗燦強調,大考中心每年在組卷時,都會同時出A、B兩種「難度相同但題目不同」的試卷,最慢絕對可在三周內舉行補考,且不會額外收取報名費。補考生則比照敏督利颱風前例,採外加名額錄取。



至於宣布考試順延的時間,牟宗燦說,考量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後,大考中心仍需要時間與教育部、招聯會與各考區聯繫,最晚宣布時間從當天凌晨五點改為五點半。假如考試進行到一半才宣布停班,則會在該科考完後,下一科延到隔天舉行。



牟宗燦表示,考量考場和監考老師狀況,規畫最多順延兩天;為配合大學考試分發入學作業,若有部分考生需進行補考,預計最晚三週內進行報考,不再額外收報名費,名額則採增額錄取。



至於颱風會不會影響指考,氣象預報員林智暉表示,「杜蘇芮」周五最接近台灣,周日大學指考第一天,颱風可能已經遠離。



但是受到環流影響,花東及恆春半島仍須嚴防下雨,其它地區也有午後雷陣雨,考生和家長應考時要記得攜帶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