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0 

【其它】捐血驗出罕見血型 產婦自救救人

發表于: 2014/06/13



http://www.ner.gov.tw/
https://s2.yimg.com/bt/api/res/1.2/xqafu9Tkze.or4y3mrgE2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7/26/ner-logo-1_112627.jpg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4年6月13日 下午3:42

 

 
一位住在臺北的鄭小姐,因為捐血才發現自己是罕見血型,上個月他在生產時,急需大量輸血,後來透過臺北捐血中心,順利找到符合的血液,成功生下兒子,今天(13)他現身呼籲「自救救人」,因為捐血不只能幫助別人,也有機會發現自己是否為罕見血型,有一天,這些捐出去的血,也可能用在自己身上。
每年6月14號,全球同步慶祝「世界捐血人日」,今年的主題是「安全的血液 挽救母親的生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世界每天約有800名婦女死於妊娠或分娩相關併發症,分娩過程中和分娩後的嚴重出血是主要死因。
鄭小姐說,一般人只知道自己是A型、O型等血型,但是沒有機會進一步了解自己有沒有隱含罕見血型,他曾捐血9次,有一次經捐血單位隨機抽查後,才知道自己是罕見血型JK3,5月初,他生第2胎的時候大量出血,更深刻體會自救救人的道理。
鄭小姐:「我覺得很幸運,我當初捐了那次血,被檢測出來有JK3,所以當我有需求的時候,可以在第一時間確定我要的血液是什麼,避免發生危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黃禮偉指出,產婦會出現大出血的原因,主要是子宮收縮不好、小孩太大、骨盆太窄,導致產道有嚴重的撕裂傷。
臺北捐血中心技術組組長洪英聖表示,目前屬於罕見血型JK3的國人,資料庫建檔大約200人,如有緊急需求,捐血中心會緊急聯絡這些人來捐血。
鄭小姐建議,捐血中心應該針對每一位捐過血的人,都進行罕見血型篩檢,而不是採取隨機抽查,並在事後主動告知捐血者有沒有罕見血型,如果有,當事人就能定期捐血,讓罕見血型的血液庫存量維持穩定。
臺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處長叢萍表示,因為相關檢驗費用很高,所以只能抽查檢驗,但未來將會研議讓每位國民在第一次捐血時,實施罕見血型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