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52064枚
 2 

【其它】提升免疫力吃番茄 注意飲食7原則

發表于: 2013/06/13


 
提升免疫力吃番茄 注意飲食7原則  

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248/13439
http://yahoo.top1health.com/Article/248/13439
想要健康長壽,提升免疫力很重要。營養師指出,免疫力並不是獨立存在,也並非不可捉摸,一個人的喜怒哀樂、起居飲食都會直接影響到免疫力的好壞;提升免疫力,除了注意平常生活習慣之外、多注意飲食均衡、不偏食不過量,或是多吃番茄,增強抗氧化功能,更是讓身體免疫力自然變好的最佳自保之道。
 
 
佛教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鄭欣宜指出,近月以來,H7N9及流感疫情搞得大家人心惶惶,平常除了做好衛生保健、勤洗手、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更可以從飲食及建立良好日常生活習慣來提高自己的免疫力,減少病毒的入侵。
【提升免疫力飲食7原則】:
1.均衡攝取營養:每天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類、豆蛋魚肉類、油脂與堅果類、蔬菜類、水果類及奶類,增加食物多樣化,以攝取多元化的營養。
2.加強蛋白質量:免疫系統中的免疫細胞主要是由蛋白質所構成,建議可以從飲食中攝取高生物價蛋白質,例如蛋類、乳製品,以及豆腐、豆干、豆包、豆漿等黃豆製品,食物永遠比食品好,不要相信偏方,或只補充大量營養品。
3.多抗氧化蔬果:蔬果中富含不同抗氧化、調節免疫力的植化素,像是番茄當中的茄紅素,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胡蘿蔔、南瓜、地瓜的類胡蘿蔔素可轉化成維生素A,在黏膜細胞扮演重要角色。
4.增多醣體吸收:各種菇類中的多醣體,可增加免疫細胞T細胞的數量,具有提高免疫力的功用。建議大家可選擇多樣化的五行蔬果,以攝取不同功效的植化素。
5.少高油脂攝取:過多油脂攝取除了會造成肥胖,更會引起體內的發炎反應,造成免疫力下降,建議減少飲食中高油炸、空熱量食物,像是油炸品、洋芋片、巧克力、精緻糕點等。
6增必須脂肪酸:適當的必須脂肪酸可降低體內發炎因子細胞激素的生成,改善免疫功能,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脂肪酸,必須經由食物攝取,例如核桃、杏仁果、亞麻仁油、葵花油等。
7.全穀類多攝取:建議提高全穀類的種類攝取,增加膳食纖維及B群的攝取量,一天當中可以有一餐食用全穀類食物,像是糙米、五穀米、麥片、小麥胚芽等,例如早餐可用全麥吐司取代白吐司,中餐及晚餐可用五穀米、糙米來取代白米,除了可以增加B群的攝取,更可以讓人活力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