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小六上
阿摩第 3 期
1646枚
 2 

【新聞】搶救觀新藻礁 環團爭取設保留區

發表于: 2012/05/20



搶救觀新藻礁 環團爭取設保留區 吳啟綜/桃園報導

 桃園縣觀音海岸遭廢水汙染宛若黑海,當地藻礁面臨生態危機,超過兩百個環保團體串連,呼籲政府將觀音鄉外海小飯壢溪口南岸,到新屋鄉後湖溪口北岸,約一百公頃面積的範圍畫為「自然保留區」。搶救觀新藻礁行動聯盟發言人潘忠政昨天表示,月底將發起另一波大規模護礁行動。

 藻礁是石灰藻經由鈣化作用沉積而成,屬「植物造礁」,成長速度比起「動物造礁」──珊瑚礁來得緩慢,藻礁漫長的發育過程,記錄著臺灣西岸數千年的海岸及氣候變遷資訊,宛如生命的史籍。

 潘忠政指出,三年半前就爭取將觀新藻礁畫為自然保留區,但政府行政牛步。十年前約有兩三百隻極為珍貴的唐白鷺在這裡棲息,現在連一隻都看不到,搶救藻礁存亡,正和時間賽跑,不能再等了。

 桃園縣環保局昨天在觀音工業區查到錦美紙廠繞流偷排事業廢水,當場依《水汙染防治法》開罰。潘忠政說,未來如果畫設為自然保留區,汙染的工廠除罰錢外,還需負擔刑責,將可以收到嚇阻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