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46090枚
14

【上榜心得】支持,是最好的幸福

發表于: 2015/07/01


支持,是最好的幸福 賴彥亨 - 103年高考財經廉政(狀元)
在人生的旅程中,每當做什麼事或什麼決定,能夠有個人百分之百的信任及支持,是件很幸運而且 幸福的事。而奇蹟,就是眾多的幸運相遇之後的一種狀態,彥亨在準備國家考試的這條路上,擁有一群支持他、愛他、幫助他的家人與朋友們,即使過程辛苦而且枯 燥,他依然堅守初衷,充滿動力的踏出每一步,留下名為「尋找幸福」的足跡。
 
熱忱,決定未來的道路
「取之社會,回饋於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是一種使命,也是一種榮耀。」這是彥亨對於工作的憧憬,他就像是一顆溫暖的太陽,照亮了周遭的世界,溫暖了周遭的人們。
「當兵退伍之後一陣子,便投入了國考行列,一方面因為家人也有從事公職,對公職並不陌生,另一方面對於公職這份工作確實感到有興趣,並懷抱著能為國 家服務的熱忱,是一種使命感,能夠為國家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是我真正在乎的。一份要從事一生的工作,如果對它沒有熱忱,那再好的工作待遇也是枉然,從工作 獲得成就感,就是最實質的報酬。」
「至於我為何會選擇志光幫助我一起闖過國家考試的這道窄門,除了它是塊金字招牌,響亮的名聲讓我在兵役期間就時有耳聞之外,另一項重要因素是我的一 些好朋友也在志光準備考試,為了能彼此相互激勵與切磋,選擇同樣的補習班是十分有幫助的,雖然彼此之間的考科不盡相同,但是有同伴能一起走過這漫長的道 路,讓我更有踏實的感覺,有信心可以衝破重重阻礙,直達成功的終點。」
日復一日,堅持到底
「我一開始對於考試的科目,其實大部分都不太熟悉,甚至可以說根本是從未接觸過,所謂隔行如隔山,若是沒有志光的幫助,光憑自修幾乎不可能達成考取 的目標。第一年其實準備時間很少,所以沒有考取是在意料之中的。第二年我照著自己的進度準備,再搭配總複習班課程,雖然分數有進步,但是離上榜還是差了一 些,最後我審視自身的不足,還是回到了志光將自己的弱勢科目重頭準備起,藉由練習題目並給老師批改,不斷汰換我原本錯誤的見解,將觀念導向正確的方向。」
「我考取的這一年同時報名了面授班單科以及視訊班全科,因為我認為這兩種班級都各有優點。面授班能與老師直接的互動,若是有問題都能獲得立即的解 答,而且因為是現場的課程,必須要按時去上課,能夠產生非常大的鞭策作用。而視訊班則是可以自由運用自己的時間,像我自己因為唸書方式比較特別,晚上的效 率比白天還好,所以視訊班的時間彈性就讓我很喜歡,同時也替我省去了不少通勤時間。」
一直以來,家人的支持是彥亨最強而有力的後盾,也是最溫暖的力量。他身旁的好友也會在聚餐的時候表達關切,各種鼓勵與建議都讓他更有動力去完成自己的目標。
專心致志,反覆練習
「在志光裡我所碰到的老師都是最棒的,而且老師所給的資訊都是非常有系統、層次分明的,我就像一張白紙一樣完全吸收而不受干擾,他們深入淺出的教學 方式,讓我快速地進入狀況。我不是每次上課都坐在前面三排的學生,比我認真的同學一定還很多,但是我所堅持的原則,就是上課時100%專心地聽講,我認為 這很重要,上課專注能夠節省課後複習的時間,時間對於考生而言,就是最好的資源,所以上課時專心聽講是上榜很重要的關鍵。」
「雖然每個類科的專業領域都不盡相同,但我認為大部份科目的準備方式都是如出一轍的,至少行政類科是如此。除了熟讀,還是熟讀,並且勤練考古題,行 政法就多背法條、經濟學就多做計算題。或許在理解程度上每個人都會有差異,但是我和許多師長的看法其實都是一致的,唸三遍的人會比只唸一遍的人更厲害;唸 五遍的人又比唸三遍的人更強,多唸一遍,多做一題,就多一分勝算,看似簡單的道理,實行起來卻出奇地困難。必須不厭其煩地去研讀相同的內容,將讀書變成一 種習慣,一種生活裡必須的習慣,它無聲無息,卻又無所不在。」
人生必修的學分
「準備國家考試一定會感受到相當大的壓力,所以一定要有自己的紓壓方式,努力不懈是必要的,但絕對要留給自己放鬆的時間,我每個禮拜都會跟朋友去運 動幾次,除了讓自己更健康並有更好的體力繼續奮鬥之外,又可以和朋友聊天釋放壓力,排解因為考試積累的負面能量,進而讓之後的讀書效果更好。或許考試是一 個人的事,但是不需要一個人獨自去面對,只要適度控制,還是可以擁有休閒時間與社交生活,對我來說,健康與家人朋友才是最寶貴的資產,我很幸運這一路上, 都有他們的支持。」
「我想勉勵各位還在國考道路上奮鬥的人,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就放棄了自己,要培養承受挫折的能力,在任何情況之下都能調適心情,我想這也是人生 中很重要的課題。我也曾經歷過與上榜擦肩而過的失落,當下看著0.1分的差距,會覺得自己已經跨進了成功大門,卻在最後一刻被狠狠拉回現實,但是我仍咬緊 牙關繼續堅持。我相信黎明之前總是最黑暗的時刻,只要堅守信念,成功,它會就寫在你精彩的人生篇章之中。」
參加國家考試的這條路或許漫長,或許艱難,但別忘了我們並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身旁還會有愛你的家人、關心你的朋友、互相扶持的夥伴,當我們裹足不 前的時候,他們會給予勇氣支持著你跨出成功的第一步。無論如何,一定要有永不放棄的信念、努力堅持的毅力及耐心,因為只有自己,才能成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