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改善偏鄉人力 教部增編制補助

發表于: 2014/01/29


教育部28日發佈「改善偏鄉離島地區師資人才不足政策」,計畫104學年度將偏鄉國小每班教師員額編制提高至1.8名,修正《教師法》偏鄉地區初聘教師的服務年限,補助偏鄉地區宿舍整修以及提供交通生活津貼等策略,改善偏鄉教師不足、流動率高、代課老師難聘任的問題。
一改過去線性思維
教育部國教署的「改善偏鄉離島地區師資人才不足政策」共分為短程(1到2年)與中程(3到4年)執行方案。在師資人力不足的部分,國教署決定調整過去「線性」聘任教師員額的思維,改為「級距」模式,提高6班以下偏鄉小校的教師員額。
國教署國中小及學前教育組組長邱乾國表示,他們調查6班以下小校到100多班大校發現,小型學校教師兼任行政的狀況非常嚴重,以6班小校每班1.5個員額計算,全台900多所6班小校,每校只有9位老師,扣除6位班導師,學校還需要2個主任、2個組長,導師兼任行政減課後,則會出現授課節數少於學生學習節數的狀況,如果能提高每班員額至1.8人,兩邊就能達到平衡。目前估計4、5月方案出爐,預算編制若能跟上,最快104學年度就能實施。
在師資流動率高的部分,教育部目前正在研擬修改《教師法》,限制偏鄉地區正式教師的服務年限,初聘教師應服務4年以上才能申請介聘,此外,教育部將推動教育優先區計畫,補助偏鄉離島地區教師宿舍進行整修,並提供交通費及生活津貼加給,預估每個月3千元。
另外,教育部修正《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原本代理、代課教師的甄選時程分為具合格教師證、修畢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具大學以上學歷者3階段,未來將縮短為1次公告分次招考,減少公告耗費的時間,預計可從目前的18天縮減到10天。
與其外來加給 不如在地培育
面對教育部提出的「改善偏鄉離島地區師資人才不足政策」,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達邦國小的教學組長顏雅徵表示,交通、生活方面的加給,遠不如在地教師人才培育,她指出,達邦共有18位老師,半數為代課老師,4處主任有3處都是老師代理,多數老師家庭都在山下或是外地,能夠真正留下來3到5年的很少。
顏雅徵舉例,像她導師兼任行政後,授課時數僅剩14堂課,陪伴學生的時間被剝奪了,有時行政工作的壓力會影響教學品質,她認為,學校行政若能獨立出來,老師多上一些課也甘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