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政大副教授:自覺的媽寶還有救

發表于: 2013/09/10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9日電)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今天說,有自覺的媽寶學生還有救,先培養獨立自主,再和爸媽漸進溝通,讓家長跟著長大、學會放手。
台灣大學日前舉行新生日,學務長陳聰富感嘆「媽寶」學生越來越多,引發熱烈討論。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也在臉書貼文,不歡迎「媽寶」、「爹寶」學生修課。
劉宏恩表示,以前也曾遇到媽寶學生,通常好幾年才遇到一次,因此當特例看待,但現在每年都有,從選課、成績單、獎學金、宿舍申請等行政事務,都是家長出面和學校或老師溝通,甚至還有家長因孩子自尊心強,要求老師打高分,以免孩子受挫,令人覺得十分荒謬。
「以往中小學家長常和老師聯絡的現象,現在已蔓延到大學」,劉宏恩說,他也曾遇到有家長出面,想討論孩子是否適合修他的課,明明只需師生討論的事,卻要由家長出面,實在令他百思不解;而造成這些媽寶學生的怪獸家長,其實也需要檢討,學著放手。
劉宏恩認為,「媽寶分自覺和不自覺兩種,有自覺的還有救」。他擔任導師時,曾遇到學生哭訴,不管是選擇科系、參加社團、雙主修、甚至就業,家長都要控管,學生想改變卻不知如何做;他因此建議學生培養獨立自主能力,讓家長放心,再漸進溝通,慢慢爭取自己的主導權。
「爸媽也需要跟著孩子長大」,劉宏恩說,當孩子20歲時,還用12歲的方法去對待,當然會養成媽寶,因此家長也要學著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能力,否則孩子將來到社會上一樣會出現問題,而孩子也要有自覺、勇敢一點,如果想要掌握自己的人生,就不要過度依賴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