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0 

【其它】救災兄弟 背200便當衝受困區

發表于: 2013/06/04


六○二地震時,近八十名遊客缺糧受困信義鄉地利村,布農族義消谷明春、谷明華兄弟,第一時間背便當翻山提供食物,再抱出七名嬰孩,家屬感激萬分,直說兩人是「超讚布農族兄弟!」

http://l3.yimg.com/bt/api/res/1.2/TC8qoF_DLtsa88UWljbE3w--/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udn/7941365-3082187.jpg
信義消防分隊隊員全國良說,谷明春外號「霹靂馬」,弟弟谷明春外號「悍馬」,兩人都皮膚黝黑、身材精壯體能好,是很會衝的「兩匹馬」,一點都看不出年紀近四十歲。前天水里鄉農民蕭政裕被土石砸死,谷明華背遺體下山,完全不靠擔架。
 
兩兄弟投入震災救援不落人後,根本沒時間整理自家東倒西歪的家具,昨天又趕往地利村,眼看掩埋五十公尺道路的坍方土石還沒清理,他們二話不說,背起二百個便當,踏著亂石鬆土,先往村裡送糧。
 
地利村近八十名遊客受困,還有一名嬰兒發燒,家長不知如何走出坍方區,谷明春先抱嬰兒外出就醫,其他遊客擔心出不去,也把五、六歲的小朋友交給他們,兩人義不容辭,來回村子裡外共五趟,共救出七名嬰孩。
 
谷明春說,挖土機只要稍微挖出平坦的路,義消就能快速通行,但昨天抱著小嬰兒,要很小心,一點閃失都不行,所以走得非常慢,還好順利完成任務。
 
昨天有遊客大罵搶救人員「動作真慢,我要上班,你們乾脆背我出去。」兩兄弟還幫忙安撫情緒,一點也不介意。
 
谷明華說,坍方後的地形瞬息萬變,一定要確保安全才能通行,真的急不得,只能請受困民眾多體諒。
 
兩兄弟平常擔任高山嚮導,長時間不在家,為了與家人聯絡,他們都知道山區哪個角落手機收訊最好,消防隊說「他們比電信公司更熟悉山區基地台」。
 
谷明華說,弟弟十年前跟著他加入義消,兩人已救出上百名民眾,但大地震救援倒是頭一遭,也是難得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