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3 期
21140枚
 1 

【新聞】教師評鑑將入法 最快明年實施

發表于: 2012/08/16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胡清暉/台南報導〕全國高中職以下十八萬多名教師,最快從明年起就要接受全面強制評鑑!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表示,教師評鑑確定要列入教師法,最快九月送立法院修法,列優先法案審查,評鑑目的不是要淘汰老師,但是如果老師一直沒有通過評鑑,則會被解聘或不續聘。



「遇到好老師就像上天堂,遇到壞老師就像下地獄」,是很多家長與學生的心聲,蔣偉寧表示,教師是志業,不是職業,九十五年開始推動教師的自願性評鑑,目的不是要淘汰老師,而是讓努力的老師獲得肯定,表現不良則要給予精進機會;不過,若未能通過評鑑,也會被解聘或不續聘。



蔣偉寧表示,只要教師法相關修正草案修法通過,就會啟動教師評鑑,絕不會母法過了,還要拖很多年都不動。



全國教師會秘書長吳忠泰認為,教師評鑑須完成法制程序,且和教師團體針對評鑑細節進行協商,不是官方或委託幾位學者說了就算。



教師課稅後減課我授課時數偏低



此外,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昨也在會議上提案指出,台灣教育經費中的人事費用比例偏高,教師課稅配套減課後,依據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標準)國家的中小學教師每年授課時數表,台灣教師授課時數與各國相比偏低,建議將授課節數回復到教師課稅前的節數,亦即導師廿節、專任教師廿二節,減課的節數可由原來正式教師去上,再加發鐘點費。蔣偉寧回應,將組專案小組通盤檢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晚則發表聲明,主張把減課的量逐步合併為正式缺額,逐年補實。外界不能一方面要求降低師生比、增加輔導人力,一方面又批評人事成本高,呼籲總統馬英九兌現政見,每年增約二百四十億元的教育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