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972枚
 0 

【高中】教授重論文不重教學 教育部將推多元升等制度

發表于: 2013/09/20


日前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抨擊台灣學術界流行發表「輕、薄、短、小」論文,導致很多研究成果都是「跟屁行成果」,對國家社會沒幫助,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回應,把學生教好還是一個大學辦學最重要的目標,目前校務評鑑也已經開放給各校去做,只是學術界對於論文數量還是非常重視,這種觀念需要被慢慢改變。(陳葦庭報導)
 
日前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批評,現在國內大專院校暴增到一百七十幾所,大學教育不致力培育專業人才,而是要求教師教導學生如何發表學術論文,許多老師甚至拿研究生的成果發表,造成輕薄短小的論文當道,沒有原創性,對社會也沒幫助。
 
對此,教育部長蔣偉寧回應,每個學校都有辦學的目標,但最重要的是把學生教好,而不是把論文發表當作唯一指標,只是多數學校還是維持舊有的觀念,他說:「 如果大家都把指標都當作辦學目標其實學校很好經營,大家都去衝指標,管他學生好不好,反正不在指標內嘛,提出來了指標本來是當作門檻,後來就變成追求卓越的指標了,這兩個是落差。」他也強調,其實教育部已經漸漸開放學校的評鑑標準,未來也會加強推動並且和學校溝通,希望可以導正這樣的風氣。
 
高教司司長黃雯玲也透露,將推動多元升等制度,挑選全國二十幾所優秀學校試辦,藉由產學合作或是教案內容評鑑,他說:「我們會選擇一些學校試辦包含一般大學、頂大學校、技職校院,尤其我們會讓這些很有特色的學校,例如高餐文藻,讓老師也注重教學啦,不要只注重自己的學術升等。」儘管名單還在核定中,但是之後還會選出示範學校,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改變舊有的升等模式,也讓老師更投入在教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