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631枚
 0 

【其它】教改阿甘街頭演講 籲廢超額比序

發表于: 2013/03/03




 

中央社 – 2013年3月2日 下午2:54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被媒體封為「教改阿甘」的董宗華,針對十二年國教寫上百封投書,苦等不到結果,他決定辦街頭演講,呼籲廢除超額比序。

房地產業起家的董宗華,曾揭發「學測綁指考」弊病,針對教改奮鬥近10年,民國92年他穿著草帽、短褲,以15天走完300公里,呼籲政府正視教改問題,被媒體封為「教改阿甘」。

 

董宗華最知名的事蹟莫過於97年為「學測綁指考」向教育部陳情,促成多所大學改變作法,不再以學測成績作為「考試分發」管道的篩選標準。

如今已年近花甲、頂著一頭灰白頭髮的董宗華,對教育部即將於103年推動的十二年國教,感到憂心不已。去年起他以「稿海戰術」投書總統府、教育部和媒體,並發揮打不死的「阿甘」精神求見官員,每週從台中北上1、2次,卻仍等不到訴求被接受的一天。

 

董宗華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投書的方式已經行不通,他打算再起「苦行」。這次將以敲鑼演講的方式,走遍台灣各地,他已將訊息披露在網路和臉書(Facebook)上,希望志同道合者一起出面,意見不同的人也可以到場和他直接辯論。

 

董宗華說,他支持十二年國教,但認為配套措施大有問題,尤其是免試入學的「超額比序」,15個招生區各自為政,讓國中生面臨漫長的3年煎熬,將使教改治絲益棼。

董宗華希望教育部現在就收回成命,取消「完全免試入學」,開放明星學校以「甄選」的方式招收學生,可採用的方式包括筆試、面試、小論文、才藝表演等。其餘競爭較不激烈的學校,則維持免試入學,照顧各類學生的需求。

 

他表示,目前已和相關單位報備,將到台北市政府、台北車站周遭等地舉辦街頭演講,也不排除到教育部。他會攜帶一只銅鑼,演唱自己改詞的教育歌,希望喚起相關單位注意,「現在不改,就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