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教育現場-沒有人在看的時候

發表于: 2013/12/10


八月下旬,我去日本考察教育,有天我到長野縣茅野市的東部中學參觀,剛好碰到打掃時間。我看到同學們認真的在做整潔工作,包括拖地,對於學生們賣力的工作,我非常感動!此時我並未發現附近有任何一位老師在監督?我很納悶,好奇的問了陪伴參觀的該校人員,他說,日本孩子在「沒有人在看(監督)的時候」,一樣會做得很好,日本學校的生活與品德教育是非常落實的,從不敢懈怠。
又有一回在日本,我搭船從高松出發到土庄港,想去小豆島玩。小豆島位於瀨戶內海,也就是介於本州與四國之間。那艘船蠻大的,船艙內的座椅很舒適,完全不用擔心會像擠沙丁魚般的狀況。船行平穩外,還很好睡!往小豆島的船,上層載人、下層可放車輛,船大到可以容納好幾十部車。大小車輛開進船艙停妥後,船艙內的工人會拿木樁,墊塞在車輪下,以防止汽車滑動相互碰撞。到達目的地後,工人立即會移走木樁,讓車子陸續開出,船行時間並不長,但工人會把木樁墊塞放好,排放得很整齊,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札實的做好本份工作,毫不馬虎,連這種細微之事都能做得很徹底的精神令人佩服。
最近食品安全問題叫人憂心,以前我們總是相信大廠牌品管好,沒想到這次食用油事件,連大廠牌都一個接一個爆,國人每天都生活在恐懼中。食米、食用油、麵粉、奶粉、減肥藥…等黑心產品無一倖免,原來在看不到的背後包藏禍心,生意人為了賺更多的錢不擇手段,令人痛恨至極。
台灣人給人的印象是純樸、忠厚、老實,這一連串的食安事件,讓這些令國人驕傲的美好印象一下子幻滅了。我不知道台灣人要到何時,才能在「沒有人在看的時候」,負責任地把每件大大小小的事,做到光明磊落,做到最好?食安問題發生原因,歸根究柢,問題當然很多,但品格教育的問題肯定不能迴避。九年一貫課程被批評為缺德教育,因為它取消了生活與倫理,取消了道德教育的專門課程時間,確實是到了該要檢討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