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5 期
1140枚
 0 

【高中】教育部全國高職專題製作競賽 竹山高中好厲害!

發表于: 2013/05/14


記者蘇彩娥/南投報導

國立竹山高中商業經營科三年級學生簡妤穎、吳軍毅、林菘筠在陳靜瑤老師的指導下,選擇竹山及鹿谷地方產業特色為研究專題,以「遊遍名山訪茗茶─『遊山茶訪』之消費者行為及參觀體驗滿意度研究」,獲得教育部102年全國高職專題製作競賽第三名,為南投縣參賽各類群隊伍中唯一獲獎者,殊為不易。

此次競賽係針對高職學生而舉辦之全國性專題製作競賽,其規模等同於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旨在強調統合教學的特色,並藉由本活動,提升高職師生對專題製作課程瞭解及重視,使學生能發揮創意與技能,表現課堂學習成果於實作之中。
競賽於台灣師大舉行,共進行三天,10日為各參賽隊伍佈展時間,11日進行競賽,12日為頒獎及展覽,以提供全國高職師生相互觀摩與交流之舞台與機會,全國總計1,917校科、1,322件作品參與各群科中心學校複賽,共164件作品進入全國決賽,競爭相當激烈。

陳靜瑤老師指出,競賽全程分為各校初賽、群科中心學校複賽及全國決賽,每位參賽學生都歷經半年以上的辛苦準備,才能進入最終決賽階段。本校學生參與的商管群共有200多隊報名,經過嚴苛評審後,最後與其他學校20隊進入最後決賽,到賽場展出研究成果、簡報並接受評審委員的提問,獲得第三名佳績,獲獎學生除能證明自己專業統整能力外,亦可增加未來就讀科技大學或進入產業界工作之競爭力。

校長巫春貴表示,專題製作為本校教學重點,每位進入竹山高中的學生都必需於二年級下學期組成3-5人的團隊,並在教師的指導下擇定主題,開始進行研究探討工作,簡妤穎、吳軍毅、林菘筠三位同學半年多前決定配合地方產業特色,探討台灣茶葉市場現況及其轉型為觀光工廠後的消費者行為及參觀體驗滿意度。希望推薦認真的在地茶農,讓更多消費者能認識台灣茶,進而認同及支持台灣在地茶農。

在整個研究的過程中在陳靜瑤、蘇碧基老師帶領下,進行文獻探討、實地訪查、問卷調查、報告撰寫及展出海報等工作,林菘筠同學更由於過於投入,現場參賽前一天病倒,無法一同前往報告,林菘筠父親知道孩子入選最後決賽,雖因病無法前往報告,仍然慷慨出借珍貴松樹盆栽;此次參賽時得到竹山鹿谷地區許多茶農(行)如遊山茶訪的幫忙,加上鹿谷鄉農會熱心出借許多茶具,以及在生活茶會會長陳秀櫻的茶藝指導下,增加不少海報展出及報告的臨場感,讓評審印象深刻,本次獲得全國第三名,半年多來的辛勞終於有了回報,全校師生獲知得名後均為其得獎雀躍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