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國小】教部明年增聘1500名教師

發表于: 2013/11/27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天宣布,一○三學年將增加公立國小教師員額,從目前每班一點六人,增為一點六五人,估計明年將增聘一千五百名教師,是擠進教職窄門絕佳時機;各縣市國小代理代課教師比率,可望降到一成以下;偏鄉離島學校將優先補足正式教師員額。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組組長邱乾國指出,原訂再加上新增員額,估計明年各縣市國小教師將開缺逾兩千人,為近年來最多;明年新增員額所需人事經費約十億元,全由中央政府埋單,且已編列預算,絕不會跳票。
後年國小教師員額將再提高到每班一點七人,可能還會再增聘一千五百人。邱乾國說,未來兩三年將是考上正式教師的好時機。
國小早已受少子化衝擊,很多學校面臨減班、超額教師的問題,因此逢缺不補,只敢聘代理老師,但因代理老師半年或一年一聘,且暑假沒薪水,合格教師興趣缺缺。
有些離島偏遠學校,往往連代理老師都聘不到,只能勉強聘到領終點費、甚至沒教師證的代課老師,流動率高,影響學生受教品質,家長抱怨連連。
教育部統計,去年全國公立小學代理代課教師比率約百分之九,但有十個縣市超過一成,金、馬及新竹市,甚至超過一成五。邱乾國說,盼明年教師員額增加後,各縣市代理代課教師比率,都能降到一成以下,一○七年進一步降到百分之五。
明年國小教師員額將大增,很多待業或代理代課的「流浪老師」,都視此如「天降甘霖」。 已在國小代理五年的苗栗縣黃姓老師說,他年年考正式教師,年年落榜,今年報考苗栗、屏東、台南、新北市的聯招都失利,最後只好在原校繼續代理,明年新增一千五百個員額,他考慮回故鄉高雄市再拚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