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9020枚
 1 

【新聞】教部:依法增編防治性侵等預算

發表于: 2012/10/17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6日電)民進黨籍立委邱志偉今天要求增編校園性侵害、性騷擾防治預算與增聘專業輔導人力。教育部專員馬榕曼說,會依法逐年增編。



邱志偉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1月到9月校園性侵害、性騷擾案件通報數比去年同期成長3成2,以今年1到9月而言,全國各校疑似校園性侵平均每月通報183件,比去年同期138件通報件數增加,讓校園安全亮起紅燈。



他進一步說,平均每天約有17名高中職、國中小學生淪為性侵害、性騷擾的受害者。



他說,101年度相關預算編列僅新台幣3000萬元,每間學校每年分配的性侵害或性騷擾防治預算不到1萬元,對照102年度教育部編列1億元補助台北市政府辦理世大運專業諮詢費用,是整年度各校辦理性侵害、性騷擾防治相關預算的3倍,顯示教育部漠視校園性侵害、性騷擾防治。



專業輔導人力,邱志偉說,全國3401所國中、小,專業輔導人力只有479人,平均每7.1所才有1名專業輔導員;專任輔導教師則平均每3.5所才有1名。



他要求,各校必須設有1名專業輔導人力與1名專任輔導教師,增列校園性侵害與性騷擾相關防治經費;班級數多的學校,每10班增設1名專業輔導教師;處置與通報機制應更透明。



教育部訓育委員會第3組專員馬榕曼回應表示,輔導機制部分,專任輔導老師編制,國小班級數24班以上可設置1名專任老師,國中每校1名專任輔導教師編制,學校數在21班以上會再增設1人。如果學校班級數在55班以上,也會有心理師與社工師的設置。



她進一步說,中央與地方在第一線老師通報機制已逐年加強,老師如果沒有通報也有相關懲處;教育部會依國民教育法持續落實專業輔導人力與教師的設置與預算編列。101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