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0 

【國內】教長稱新課綱合憲 南市教局長︰憲法沒有「中國大陸」

發表于: 2014/02/08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新竹報導〕針對教育部新調高中課綱,民進黨執政六縣市昨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提案,要求重審課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和全國教師總工會等民間團體,昨也公開反對實施新課綱。全家盟直批,教育部調整課綱的過程確實違反一般程序,且是大改非微調,將對十二年國教的推動造成負面影響。
教育局處長砲轟教部
教育局處長們批判火力強,新課綱把中國改稱中國大陸,教育部長蔣偉寧指合憲、合法;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質疑,中華民國憲法裡沒有「中國大陸」四字,部長指合憲根本不通,課綱「不應想盡辦法讓台灣成為中國一部分」。
教育學者出身的屏東縣教育處長顏慶祥直批,課綱不是課程標準,更不是「聖經」,它本應是最低標準,只決定大方向、大目標、大原則;但教育部訂的課綱卻「鉅細靡遺」,教科書商和老師因大學考試不得不奉為標準,而綁住學生和家長,完全不符合課綱發展的規準、程序,也不符合事實與專業,教育部已忘記教育本質和教育目的。
民間團體串聯 反對新課綱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課綱微調並未被課發會所接受,但課審會卻未尊重課發會的專業,強行通過課綱微調案,已破壞長期建立的課綱專業體系。全家盟要求教育部重提課綱微調案,歷史課綱應是引導學生了解社會各界對歷史事件的多元觀點,而非給予學生單方面的歷史觀。
包括全教總、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公民教師行動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教授協會、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司法改革基金會、賴和文教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將於下週一(二月十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要求停止違法微調課綱施行,反對體制外的課綱檢核小組介入課綱,立即公布課審會的法律依據及委員名單等。
蔣偉寧不改 堅持按時實施
蔣偉寧受訪表示,「我知道憲法裡沒有中國大陸四個字」,但修改為中國大陸是根據憲法架構、合乎憲法精神。面對各界質疑課綱修改違法,要求停止施行,他仍堅持合憲、合法、合程序,將照既定時程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