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數位教育發展 全面提升學生競爭力

發表于: 2014/01/26


從e-Learning開始廣泛被國內外大學用於推廣數位及遠距教學,數位教育近幾年已形成全球風潮。隨著頻寬及載具應用的突破性發展,數位教育產業在台灣也開始蓬勃發展,從早期數位學堂封閉式的影音教學,到觸控電子白板時代的全互動多媒體數位教學,已把台灣這個科技島推向數位教育的新未來。
數位教學的概念是從國外延伸過來的。在台灣發展數位軟體應用多年的創意未來科技總經理陳昌年表示,國外的國中、小學雖有課綱,但老師可以自由開立書目,其學生成績以報告為主而非測驗,所以老師有足夠的時間備課,並將教學內容數位化、影像化。在台灣,教育則以考試為主,雖然教科書商提供相當多的數位教材可用於輔助教學,但在國中明顯使用率偏低,年輕老師或許接受度較高,年紀較長的老師使用意願就相對低落了。反倒是小學教育因為考試壓力没這麼大,老師比較願意利用學校的多媒體教學系統。
陳昌年解釋,數位教學產業可概分為四塊,最上游的是硬體端,代表性產品是觸控電子白板,尤其近年來價格大幅下滑,效能不斷提升,使得應用性更加廣泛,現在65吋以上觸控電子白板隨處可見;其次是軟體端,因為所有教材及教學文件,都可以利用專業的軟體編輯具操作功能的教學平台在電子白板上使用,這也是數位教育重大的發展進程;再者是內容端,這是所有教學的核心,利用多媒體整合技術,原始內容可以是書本、可以是講義、甚至是多媒體素材,透過軟體形成具聲音、影像及網路連結的多媒體數位教案;最後是服務端,也就是教育訓練,透過專業的數位教學培訓計畫,可以協助老師設計課堂活動並活化教學。
從現實面來看,引進數位教學的確對教學品質及多元化有明顯的助益。以理化科為例,傳統課堂上要準備一堆實驗器材,但在多媒體時代,這些都可以利用數位方式呈現,不論是3D合成、影片或連結至YouTube。現在市場上有能力積極發展數位教學的大多數是像何嘉仁、佳音、東森等有財力的連鎖教育品牌。創意未來總經理陳昌年認為,從競爭形態來看,具規模及雄厚資源的教學機構對於數位發展的腳步相對較快,因此,市場的差異化會加大,更加速了數位產業的發展。
陳昌年特別強調,政府的態度及策略仍會左右數位教育的發展,例如:數位教學設備何時普及?師資訓練是否到位?如何降低城鄉差距及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這些屬於基礎教育何時才能完整納入十二年國教體系,政府不應該只是提出15億的補救教學預算,形成見樹不見林的數位發展計畫。相對於民間產業對數位教育投資的快速發展,將會在今年看到大幅的成長,因為在少子化的激烈競爭下,唯有建立差異化、優質化、標準化的教學品質,才能在整遍紅海中開拓新的藍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