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2 期
5745枚
 2 

【幼教】新北公幼班少 新設保留員額

發表于: 2012/05/14



新北公幼班少 新設保留員額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新北市14日電)幼托整合新制即將於8月正式上路,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表示,新北市公立幼兒園不足,2、3歲的孩子幾乎無法收托,市府會要求新增的公立園所必須保留這些班別的員額。



朱立倫今天巡視板橋托兒所新民分所、安坑國小附設幼稚園時表示,8月1日開始的新學期,新北市341家公立幼托園所都要完成改制作業,「今年是幼托整合元年,一定會要求所有公立幼兒園都準備好。」



朱立倫提到,目前新北市幼兒園數目仍不足,許多學校都無法收托2、3歲的孩子,造成家長困擾,市府會要求未來新增的園所必須保留這些班別的員額。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目前公立幼兒園名額僅佔1/4左右,新北市部分公立托兒所設施、設備不符合改制要件,需要整併和調整;為了使教保服務的質與量不打折,已計畫在三重、新莊、蘆洲等人口集中區域新設14間公立幼兒園,加上利用小學閒置教室增設附幼,預計以4年時間設立140班,共增加約4200個名額、200個工作機會。



教育局進一步解釋,新法規規定每名孩童活動空間,從過去的3.5坪提升為5.5坪,因此許多幼托機構空間不足,只能減班或整併;以朱立倫今天訪視的板橋托兒所新民分所為例,今年8月就必須整併原本的玉光分所。



板橋托兒所所長王麗鳳表示,玉光分所約有18名孩童,部分將畢業,其餘名額則由新民分所消化,新民分所每年核定收托93人;受限於法規,今年恐怕無法收2、3歲的「小班」新生。



教育局表示,未來新北市幼兒園的推動策略是「增加供給、平衡需求、確保品質」,所有新設小學都將附設幼兒園,並鼓勵民間與企業興辦,以增加教保服務容量;另外,也將持續辦理公立幼兒園課後照顧延長至晚上7時,服務上班族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