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035枚
 0 

【新聞】新北國小校長 逾3成是新手

發表于: 2013/05/15


〔自由時報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中、小學校長今年共有二十四人申請退休,國小二十二位、國中兩位。全市連續三年共有七十名國小校長退休,兩百零五所國小超過三分之一的新血,未來全市超過八十五%的國小校長不到五十五歲;教育局官員說,去年國中、小共有四十五位校長退休,今年已趨於穩定。
今年二十二位國小校長退休、一人因身體因素回任教師,共有二十三個缺額;國中校長有兩個缺額,其中,土城國中校長二月退休後,由受營養午餐弊案牽連、事後不起訴的曾春榮代理,遴選留任的機會相當高,另一為義學國中校長申請退休;高中部分有光復國中、龍埔國中改制高中,但現任校長續任機會大。
今年申請退休的校長,六十歲以上的四人、五十五歲至六十歲三人,最年輕的只有五十歲;新學年開始,六十歲以上的國小校長僅剩一人,也預計明年申請退休,五十五歲以上的校長二十九人。
教育局官員說,近幾年新北市國小校長大換血,八成五以上都不到五十五歲,有人擔心大量新手校長,影響經驗傳承,造成行政人才斷層、校務推動不利。官員透露,校長協會能以學長校長、輔導校長、師父校長「輔導三級制」來支持新手校長,教育局也有督學系統協助,但部分新手校長常引起爭議,不諱言新手校長個人是否「勤問、肯聽忠告」也是關鍵。
教育局預計六月初進行第一階段現任校長遴選,六月中進行第二階段候用校長遴選,七月初以前公布新任校長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