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0 

【新聞】早自習禁吃早餐 學生控不人道

發表于: 2012/12/17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7wrNA36L7kOr0soorjmTC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
自由時報 – 2012年12月17日 上午4:24










海山高工:各校有類似規定

〔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有學生投訴,這學期開始,國立海山高工規定早自習不准吃早餐,學生認為高職不比國中,並非人人都住附近,一早就出門,到校先打掃,得一直挨餓到半小時早自習八點下課才能吃,質疑不人道!校長張添洲說,「早自習不能吃早餐,就像上課不可以吃飯一樣」,是避免影響其他人早自習,且幾乎各校都有類似規定;但他說,其實學校並沒有嚴格要求或執行,只要行為沒有太誇張,仍尚可接受。

記者查訪,像新北市立明德高中也規定學生須等到早自習後下課時間才能吃早餐,希望學生利用早自習專心晨讀;市立清水高中由各班自行決定;市立鶯歌高職表示,學校沒強制規定,否則學生勢必感到不合理而反彈。

據了解,海山高工每天上午七點半至八點為早自習時間,輪值打掃的學生,大約在早自習前就會利用十分鐘的時間打掃完畢,若早自習前還沒吃完早餐,學校建議早自習結束後的十分鐘下課時間再吃。

但投訴者認為,高職不像國中,不是每個學生都住在學校附近,「上學出門都來不及了,何況是吃早餐?」到校後,七點半前要打掃,很難空出時間好好吃早餐,即使有時間,也吃得戰戰兢兢,無法良好消化;若沒有吃早餐,血糖低,早自習也就難以有效率地讀書,「等到早自習下課再吃早餐,根本早就餓昏頭」。

校方則強調,多數學生在早上七點半左右就會吃完早餐,少數學生有時在早自習時邊吃邊聊天,而且有些味道濃郁,觀感、態度不佳,師長自然會糾正、勸導。同時,這些要求也可視為生活教育的一部分,讓學生學習如何調整、分配自己的作息時間,提早起床就有充裕時間吃早餐,而非讓錯誤習慣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