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
阿摩第 4 期
85枚
 2 

【心得】本人100年時考上升等考研讀方法心得分享:

發表于: 2012/12/17



 102年升等考在明年11月又要開始了,同志們又要上戰場了,提供本人100年時考上升等考研讀方法分享:

五大心法:

一、練字:端正即可。

二、練心:迅速靜下心來進入狀況,專心一志,不要緊張。(專注力)

三、練膽識:只要有唸,題目一下來即能大力發揮,每一科都很重要,盡量不要偏重任何一科。

四、練速度:要掌握答題時間平均分配,不要來不及寫。(筆記力)

五、練表達:你寫的每一字句都要清楚的表達,建立『架構』很重要,就像寫計畫(作料理)一樣,

一、

(一).......

1、.......

2、.......

(二)

1、.......

2、.......

綜上所述,.......

不一定要每字都和參考書的一樣(有時想找也找不到)每題會的一定要寫,不會的更要寫,但是不要亂掰,至少摸到邊,一定有分,但沒寫的一定沒分。(發表力)
共同科目:

一、國文:

建議買一本高中國文(古文文選)為基本教材,一天唸一課,尤其是古文,大多有關聯性,公文及作文要多寫多練並注意時事(今年地特三等考遊覽車管理可知);而字體要力求工整,文句通順。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熟讀憲法及其他法規,多作考古題,注意法規時常修正及大法官解釋的公布,要適時掌握,近五年的考古題每天自測一次,至於英文程度好像中高級的,我也沒法度,所以很慘(本人只通過劍橋博思英檢初級)。
專業科目:

一、行政法:

行政程序法及相關行政法法條一定要通透了解,因為法規都有關聯性,再加上自 己公務上的經驗並熟讀大法官憲法解釋文,下筆先想清楚(背法條可以自己編口訣:例:行政處分→公,所,其,力,生,效,單-公法上具體事件所為之決定,或其他公權力措施,直接對外發生法律效果之單方行政行為:抓你記得起來的字編成順口溜。
二、行政學:

雖然這一科的範圍龐雜,但是卻很好準備,如能加以融會貫通理解,背起來也較 輕鬆。對顧客導向、知識經濟、全球化等議題也要深入了解,行政的公共性如黑堡宣言亦常考。

三、地方政府與自治:

地方制度法、財劃法、選罷法等相關法條一定要背熟,尤其是地制法,近來改制的部分影響我國地方政府的利弊、府際關係與合作等議題也要注意(地方政府重視的不外財源、權力分配)。

四、民刑法總則:

熟讀法條加強了解,法條的意義、構成要件、法律效果更要仔細研讀(前因後果),才不會到考場後寫不出來。

估算分析自己的能力,建立一套SWOT程序如下:

運用組織的策略管理,定出適合自己的行動方案(別人用的不一定適合你自己)

S 先分析自己的優勢(最拿手的科目)

W 弱勢(最需加強的,花多一些時間研讀)

O 把握機會(看誰能掌握重點)

T 除去威脅(惰性、時間壓力)

先找合適的教材,去書局買的補習班教材亦可,前半年全部看完一次,後三個月再看一次,考試前再看一次,連上廁所的時間也要背法條,而且要全心全力一次就考上;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存有這次沒上,下次還有機會的想法,相信同學們大家都能跨過33﹪的門檻順利上榜。

還有最好不要帶手機以免考試時響聲被扣分,最重要的是工作要顧好。

補上成績單如下:

 


http://ilms.ouk.edu.tw/sysdata/user/79/101110100/blog/doc/8c58df0451a40f4d/attach/4357.jpg



http://ilms.ouk.edu.tw/sysdata/user/79/101110100/blog/doc/8c58df0451a40f4d/attach/43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