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5 期
680枚
 0 

【新聞】本土教育弱化 本土社團盼教長恢復經費

發表于: 2013/01/12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馬政府上台後,台灣本土教育經費逐年遞減,多所大學的台文系所不是倒就是併,學生畢業找嘸頭路!」四十多位台灣本土社團代表及台灣教授協會教授,昨天向教育部長蔣偉寧表達本土教育遭弱化的不滿。

從前年5千萬 到今年剩2千多萬

南社前社長鄭正煜表示,教育部對各縣市補助的本土教育推廣經費,從前年的五千萬元,逐年遞減到今年只剩二千二百五十萬元,台灣母語支援教師的鐘點費也只有二百六十元到三百廿元,交通費亦遭刪減。

母語教師也應以正式教師資格任命

中山醫學大學台灣語文學系主任何信翰指出,真理大學四年前關掉台灣語文學系、中山醫學大學台文系今年也停招,中正大學台灣文學所也可能要整併;台中教育大學台文系助理教授丁鳳珍表示,該系歷年培育上百名畢業生,迄今只有三個人找到正式教職。

教部︰經費將恢復到5千萬元

台灣本土社團有三項訴求,除本土教育推廣經費外,主張台灣母語教師應比照英語和特教教師,以正式教師資格任命,無論是在職或支援教師,都應通過中高級認證。

教育部回應,本土教育推廣經費將恢復到五千萬元,未來教師資格認證部分將加註台灣母語專長,鼓勵本土語言教學的現職老師參加本土語言認證。

對於本土社團主張,十二年國教應把台灣本土語文列入語文必修課程,每週至少兩節課,蔣偉寧指,交由課綱委員會做決定。